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求真解惑

    春季养肝要多“吃肝”?

    流言:中国有俗语说,“春季养肝”,要多吃猪肝。

    真相: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免疫代谢器官,它掌控着营养物质的储蓄和运输流通功能。如果肝脏的代谢功能受损,会引发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多种疾病。健康的肝脏能增加人体免疫力,减少生病。

    动物肝脏是动物储备营养素的大本营,它的蛋白质含量比瘦猪肉还丰富,维生素A的含量远远超过奶、蛋、肉、鱼等食物。它还含有数量丰富且吸收率非常高的铁、锌等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D、维生素B2、维生素B12等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因此,适当吃动物肝脏对于人体获得维生素A、铁、B族维生素等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但是,从科学的角度来讲,吃进去的动物肝脏会被消化成氨基酸、脂肪酸等几种小分子的物质,并不能达到吃啥补啥的效果。而人体肝脏是否健康,其实跟均衡的饮食和健康的生活习惯都有关系,仅靠吃肝脏是无法起到养肝效果的。

    加湿器会加大室内污染?

    流言:开启加湿器后,用PM2.5检测仪靠近加湿器喷口,检测数值升高,说明室内空气处于重污染水平。

    真相:正常使用加湿器的确会使一些PM2.5检测仪数值升高,但那是因为水蒸汽所致,与雾霾没有任何关系。

    雾霾污染指的是有害物质附着在颗粒物上。加湿器是将水雾化后喷出水蒸汽,增加室内空气湿度。目前市面上的PM2.5检测设备,采用的是相对简便易行的“激光散射法”进行颗粒物检测。这种检测方法无法区分颗粒物和水蒸汽,加上水蒸汽的直径在0.5微米至10微米之间,也就是PM0.5至PM10的水平,因此很容易被一并纳入PM2.5检测仪的数值计算中。

    从保养加湿器的角度,使用纯净水或者蒸馏水会更好一些。平时也要注意对加湿器进行及时的清洗和保养,勤换水,否则加湿器滋生病菌,的确会给健康带来危害。

    (科普中国科学辟谣平台、蝌蚪五线谱网、北京晚报、中国新闻网等共同发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