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吃肉太少易患 老年痴呆症

    有鉴于饮食与老年痴呆症风险之间的关系从未考虑到原发性偏倚的可能性(即反向因果关系),近期法国蒙彼利埃大学、波尔多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研究小组发表在《阿尔茨海默病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几乎不吃肉的人容易得老年痴呆症。

    研究小组对3个城市65岁以上5934名男女的饮食生活,进行了为期12年的每2~4年一次的随访和追踪调查,了解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状况,并将纳入后前4年内发生的所有老年痴呆症病例排除在分析之外。结果表明,肉(含鸡肉)的消费量在每周1次以下,与每周4次以上者相比,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增加了58%,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增加了67%。而鱼贝类、水果、蔬菜的摄取量和老年痴呆症、阿尔茨海默病发病风险之间没有关系。

    研究人员认为,非常低的肉类消费会增加老年痴呆症和阿尔茨海默病的长期风险,可能与维生素B12不足有关。

    (宁蔚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