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袖珍原子炮
□ 王亚男

    眼前这门火炮虽然个头小,但却很可怕,是一个真正的“大杀器”——它就是美国“戴维·克罗克特”(Davy Crockett)原子炮。

    1953年,艾森豪威尔宣誓就任美国第34届总统时,美国核武库中的核弹数量还不到1000枚,而8年后他离任时,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近20000枚,而且美国仍在计划扩大核武库规模。在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决策者看来,核武器应该有两个使命:第一是战略威慑,遏制冲突行动的发生(当然这种威慑也包括二次核打击的能力建设);其二是作为一种随时可以动用的武器,在作战中能方便地使用。艾森豪威尔认为,在美军常规部队处于危险境地,或者作战代价较高,抑或是无力完成作战使命时,核武器应该作为大量投入常规部队的“替代手段”。

    冷战时期,美苏在欧洲的较量逐渐趋于白热化。苏军在东欧地区布置了规模庞大到惊人的坦克装甲部队。面对滚滚洪流般的苏军装甲突击兵团,美国唯一能够想到的解决方案,就是用小型核弹来抵消苏军的规模优势。这些新补充进核武库的核武器中,有一种非常奇怪的武器——“戴维·克罗克特”原子炮。这种武器实际上有两个规格,分别是120毫米口径的M-28和155毫米口径的M-29。M-28射程约2公里,M-29射程可达4公里。

    这种火炮是一种安装在三脚架上的无后坐力炮。炮本身没什么神奇,和普通的无后坐力炮差不多,但是它发射的炮弹却相当可怕:一枚真正的W54型核弹。W54型核弹直径只有28厘米,算是当时最小的核弹。这也是美国陆军装备的第一种便携式核武器。

    20世纪50年代后期,美国已经装备了可以发射核弹的重型火炮。但是美国军事领导层认为仍然不够,他们希望能拥有在更近距离上对苏联军队发动攻击的便携式核武器。M-28/M-29很好地满足了他们的愿望,这种武器可以由两三个士兵操作,火炮只需要吉普车或者装甲车就能携带。因为射程不大,所以核弹爆炸当量被控制在20吨和10吨,这种威力的核弹只相当于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的小零头,但是却足以给对方的装甲机械化集群造成严重损失。

    原子无后坐力炮装备到欧洲后,欧洲人强烈感到,这样的便携式核武器让常规战争演变为核战争的可能性激增。这些名义上用来保护他们的核武器实际上给他们带来的威胁和给苏联人的威胁一样大。原子炮遭到很多人的反对,既然不能使用,维护成本又高,美军最终在60年代后期决定淘汰。内华达武器试验场的试射显示,它们的命中精度不足,难以在战场上发挥理想作用。虽然原子炮被淘汰,但便携式核武器仍然存在于美国核武库中,W54的基本设计作为背包式核地雷一直沿用到20世纪80年代——它们的作战任务是快速炸毁桥梁或炸塌山体,阻断苏军前进通道。

    1991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鲍威尔提出退役美军战术核武器时,所有其他四位参谋长都反对他。但是鲍威尔认为这些战术核武器“很容易引发问题,现代化升级费用昂贵,在当今高度精确化的常规武器世界没有用武之地”。几个月后,苏联解体。美国总统布什最终决定“大规模”(而不是全部)销毁美国战术核武器库存。

    (作者系《航空知识》主编,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航空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