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智能科学与技术推动“强基计划”
□ 吉鸿海

    2020年1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也称“强基计划”。此计划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2020年起实施。

    人类的发展史就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拓展史,也是人类劳动工具的进化史。通过上万年的发展,人类从石器时代到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信息时代到现在逐渐进入到以“智能”为当今社会时代印记的新阶段——智能时代。

    在农耕社会和工业社会,人类的生产工具主要是基于物质和能量的动力工具,今天,劳动工具转向了基于数据、信息、知识、价值的智能工具,人口红利、劳动力红利转化为人才红利、智能红利,创新驱动发展成为时代最强音,智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教育成为人才红利中的最大红利。

    智能科学与技术是人类进入智能社会后科学技术自身发展催生出来的一级学科,多学科交叉渗透和国家重大需求起到了助催作用。它在中国特色的科学和教育体系中,具有聚焦智能培养、呼应创新驱动发展的社会需求,对发展智能工具、使我国在2030年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具有战略意义。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人工智能的兴起让世界开始了又一次的生产力变革,社会生产力对高科技人才的需求越发旺盛起来。为了把握时代的变革,实现在科技和经济上对西方发达国家的弯道超车,我国对科技型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作为培养人才最基础的教育领域,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助力国家科技建设,为中国的伟大复兴起到应有的作用。

    2020年1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也称“强基计划”。此计划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2020年起实施。

    “强基计划”指出,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量子通信,都需要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作有力支撑。基础学科对于原始创新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之所以缺乏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与基础学科发展较慢、顶尖基础学科人才缺乏密切相关。在日益激烈的科技竞争中领先一步,对优秀学生的学术志趣引导、科学素养提升、数理基础强化的提前布局就刻不容缓。高校应积极引导学生将自身兴趣与能力相结合,与国家战略发展的需求相结合,贯通培养、系统培养,勇于担当,为国家破解技术难题打好人才基础。

    智能科学与技术,不但是理工科门下新的一级学科,而且会向理工科的所有学科和专业渗透。此次,教育部提出的“强基计划”领域包括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重点要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相关专业招生,重点解决基础理论学科人才缺乏的问题。在智能时代,高等院校在新理工科建设中应该与智能一级学科的设置相呼应。新理工科应该有新的专业,要尽快在试点院校建立人工智能学院,形成知行合一的特色理工科教育体系改革。

    “强基计划”共涉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36所一流大学。“强基计划”的优势在于,通过此计划招录的学生单独成班,配备一流的师资,并提供一切有利于学生的学习条件,鼓励前沿科学中心、集成攻关大平台和协同创新中心等吸纳这些学生参与项目研究,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其中优秀的学生可保研,可直博,可留学及获得优厚的奖学金等。总之,“强基计划”将为国家培养出最优秀的科技型人才保驾护航。

    (作者系北方工业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讲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