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3日 星期五
逛动物园确实是件正经事
□ 裴恩乐
《逛动物园是件正经事》,花蚀著,商务印书馆2020年1月出版。

    知道花蚀老师时间也就一年左右吧,那是源于有一个朋友给我推荐了“花蚀的人间观察”公众号,说是中国有一个人要花3个月的时间去中国40座城市造访50个动物园,带大家逛全国的动物园。我觉得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创意,就问朋友是不是动物园行业的工作人员,结果告诉我不是在动物园工作的人员,这就更加激发了我的兴趣,也想知道动物园行业外的人员如何看待中国的动物园,它的历史、它的现在和它的将来。

    于是,我就关注了这个公众号,并且自始至终作为一个潜水者认真地阅读欣赏了花蚀老师所写的每一篇文章,并把公众号推荐给我的同事们。

    与花蚀老师见面是在关注公众号几个月之后的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那是上海动物园乡土动物区建设完成试开放后的某一天,我正好在乡土动物区独自一人转悠,想知道该区域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结果发现有一个人背着行囊、带着全副武装的摄影器材在展区前关注的样子,就自然而然上去套近乎,不成想他就是赫赫有名的花蚀老师。原来他是来逛上海动物园,也是来写上海动物园的。从交谈中,我知道他对中国动物园有着特别的热情,有着感情的执着,也有着独特的视角。

    非常有幸,能拿到这本期盼很久《逛动物园是件正经事》的样稿书,并先睹为快。

    逛动物园,确实是件正经事。动物园起源于古代君王、王公贵族或达官贵人以彰显权势、财富及地位为主的“猎奇”需要,到近现代才对普通民众开放,成为物种保护、科学研究、保护教育和文化休闲场所,特别是现在成为民众亲近动物、亲近自然、融入自然的窗口和桥梁,而不再是“消费野生动物”的娱乐场所。据统计,每年进入动物园和水族馆的游客达6亿-7亿人次。人们去动物园,不仅能欣赏到世界动物种类的丰富多彩,而且能够了解这些动物背后的故事,如它们分布在哪里,现在状况如何,为什么濒危,作为我们能够做些什么,等等。

    可以说,动物园也是一座活体动物的博物馆,展示的虽是动物,但传递的却是自然史、进化史,是自然的美与和谐。我问过不少有孩子的家长,为什么到博物馆去就是学习,而到动物园去就是白相(上海话,玩的意思)?结果是相视一笑,无言以对。我想那可能是因为我们长期灌输的娱乐成分太多了,形成了公众对我们固化的认识。动物园应该是引导公众,而不能是迎合公众,不能再误导公众。这样,逛动物园就是一件非常的正经事。

    动物园是人类社会发展特定阶段的特定产物,具有深深的时代烙印。中国动物园的发展过程也反映了动物园发展的历程,从1.0版本的笼养式、2.0版本的场景式,到现在3.0版本的浸入式,动物的展示方式、生存环境和福利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泥地坪消失了,植物配饰增加了,环境丰富了,生境复杂了,动物刻板行为减少了,动物福利提升了,动物自然行为增加了。但是,我们改变的还是太少了,速度还是太慢了,与公众对动物园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也促使我们更加努力去进行转变,“以动物为本”,肩负动物园行业从业人员的责任和使命。

    《逛动物园是件正经事》的出版发行必将进一步促进动物园的转变,也必将促进社会的转变,我们期待这样的转变。

    (作者系上海动物园园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