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25日 星期五
关注面向未来的科普科幻教育
□ 文 景

    2018年12月14日,2018全国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大会在浙江温州教育教学研究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学院路分校(温十二中)顺利召开。

    本次大会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温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共有5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线老师参会,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颜实,秘书长陈玲,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博士韦保宁,著名科普与科幻作家卞毓麟、王晋康、郑永春、陈楸帆等出席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颜实代表中国科普作协发言。他认为,科学创想能激发真实世界的科技创新,搭建科幻创作与科技创新的桥梁。青少年可以通过科幻阅读体会想象的韵律,通过创作培养创造力。科学幻想是沟通科学与人文、自然与社会的桥梁,它根植于科技创新,服务于广大人民,是新时代科技事业和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繁荣科幻创作、发展科幻事业,有利于激发全民族创新创造活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在致辞中则从温州科创教育的历史发展讲起,以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的STEAM课程范式为例,向与会者介绍STEAM课程温州本土化的探索历程,强调“核心素养”与“发展全面的人”的理念对未来学校的重要意义,跨界融合对未来教育的重要作用。

    在为期一天的活动中,与会者们围绕“如何以青少年的科普与科幻教育为抓手做面向未来的教育”这一重要议题展开交流与研讨。在上午的“面向未来的科普科幻教育”主论坛中,著名科普作家卞毓麟为老师们作题为《“半个人”和一座桥——关于科学与人文的交融》的报告;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则以《基因编辑、伦理冲击和科幻》为题,从科幻的角度切入,对科学伦理问题展开深度探讨。

    作家们的讲座发人深省,当天下午的活动更是丰富多彩、精彩纷呈。温州的6名来自不同学科的老师分别执教科普与科幻教育为主题的研究课。如温州市教研院附校教育集团学院路分校张聪鹂老师授课的课题为“未来‘磁悬浮+’”。她以美术教师的身份,引导学生阅读与悬磁浮技术相关的资料,进而畅想磁悬浮技术的应用模式。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陈静老师授课的课题为“读出你的故事——《昆虫记》21天自然之旅阅读分享”。在研究课上,学生们不仅交流了整本书的阅读感受,还自主发现,通过观察自然,写下属于自己的自然笔记。

    在接下来的科普科幻讲座中,科幻作家陈楸帆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为师生分别带来了题为《科幻如何激发科技创新》以及《未来一百年,人类能到哪里》的讲座。由于讲座体现了前沿科技的最新发展,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探究科学的兴趣,现场气氛非常活跃。“科普科幻阅读论坛”“科普科幻教育沙龙”分别由《科普时报》总编辑尹传红和科普科幻教育推广人、北京景山学校特级教师周群主持。南京十三中语文特级教师曹勇军、北大附中魏然等,作为科幻教育的先行实践者参加了论坛交流,介绍了他们各自的经验。参加研讨的不仅有领导、专家、作家以及众多一线老师,还有来自高校、教育机构以及出版社、传媒界人士。

    此次会议的承办方为温州市教研院附校教育集团。其学院路分校(十二中)作为“未来学校”的试点学校,多年来坚持开展学生的科普科幻教育。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校长彭来桂说,科普科幻教育对于青少年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未来教育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只有将科普科幻与教育结合起来,才能真正促进科普科幻事业的发展。

    本次大会是继2017年5月北京景山学校举办“创意·创想·创新——面向未来的科学幻想教育论坛”后第二个规模盛大的会议,意义重大,堪称全国青少年科普与科幻教育推广进程中的里程碑。叶永烈、刘慈欣、吴岩等著名科普与科幻作家均特地为大会发来贺词或祝贺的视频。据悉,此次活动已经入选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和世界华人科幻协会评选的“2018中国科幻十大新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