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新疆野马的前世今生
□ 金 雷

    车行驶在准格尔盆地216国道上,偶尔有一群群的骆驼、牛从车窗外闪过。突然,一块指示牌出现在路边,普氏野马野化区!我和同车的人们都兴奋了,大家都睁大眼睛搜寻着窗外,生怕漏掉野马群!

    终于,先后有多批野马群出现在道路两侧的保护区内,多则十几匹,少则五六匹,路上的车纷纷停下来,让人们拍照,而马儿却丝毫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依然该行进就行进,该吃草就吃草,并不好奇的人类的活动。

    普氏野马,是由沙俄军官普尔热瓦尔斯基命名,世代生活在新疆准格尔盆地的野马。为何有个外国名字?又为何要对它们进行野化呢?这还要从一百多年前说起。

    清朝末年中国国力衰弱,西方国家乘机派出各色人等偷越国境,前往中国西北、东北、西南等地刺探情报,收买地方势力,妄图发动叛乱,乘机瓜分中国,尤以沙俄最甚!

    1879-1880年,沙俄军官、间谍普尔热瓦尔斯基率领所谓“第三次中亚考察团”,窜至中国新疆的准格尔盆地,私自盗杀两匹野马,制成标本后偷运回国。

    普尔热瓦尔斯基,这个罗刹国的犯罪分子在主子盗得瑞典领土上建立的圣彼得堡召开所谓“学术报告会”,大言不惭地公开展示他从中国盗杀的野马标本,并骄横地宣布:1876年欧洲野马在沙俄侵占的乌克兰草原上灭绝后,他在中国新疆的准格尔盆地发现世界上最后一种有着6000万年进化史的野马,并用肮脏盗贼的名字命名为普尔热瓦尔斯基野马。

    中国新疆的这种野马被国际动物界认定是一种有着6000万年进化史的野生动物,是地球上唯一保留着原始基因的马。它的被发现,引来了无数西方国家的盗猎者,它们与中国当地的不法之徒相互勾结,严重威胁准格尔盆地野马的生存。但是,准格尔盆地幅员辽阔,野马的行踪使盗猎者难以摸清,在恶劣环境中成长起来的野马,奔跑起来烈如火电,快如疾风,所以他们捕获野马总是难能如愿。然而,贼不走空,这是古今中外盗贼的第一金科玉律。他们残忍地利用春天产驹时节,使用车轮战,围捕刚出生的小马驹,一次就可以得手50余匹小马驹。

    在新疆准格尔盆地野马被发现和被命名之后的半个世纪内,在其故乡再也难觅野马的行踪了,空留下野马山、野马沟、野马泉、野马滩等地名,以及关于野马的各种传说。截至1985年,分布在美、英、荷兰等112个国家和地区存活的野马只有700余匹,而且全部是人工圈养。国际自然与自然保护联盟将野马定为第一级,即濒临绝种的物种。中国也于20世纪60年代将野马定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20世纪70年代邓小平访美时,美国提到他们通过卫星在新疆准格尔盆地发现了野马。但是,经过科学家几年的大搜寻,发现美国卫星所发现的是野驴,而非野马,野马已经在新疆灭绝了!

    1986年8月,中国从英、德、美三国分别引进了18匹新疆野马的后代,并在准格尔盆地南缘建成占地9000亩的野马饲养繁殖中心,终于使新疆野马回到了自己的故乡,结束了野马故乡无野马的历史。

    经过10年的繁殖,10匹野马的后代变成了100多匹野马的大家族,但是,由于人工饲养,它们变得衣食无忧,其祖先身上的野性消失了,变得懒惰、臃肿、肥胖和易得病,甚至怀孕的母马都无法平安地下小马驹。

    2001年8月,专家在乌伦古河南岸、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北部3000亩地作为新疆野马的野化区。

    自由的大自然对于野马是险恶的,除了需要自己觅食以外,它们还要学会时刻出现的野狼群和寒冷的冬季,它们是否能够像其祖先一样疾如风、烈如火地驰骋在准格尔盆地,成为合格的新疆野马,我们拭目以待!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