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食物过了保质期 不是绝对不能吃
□ 李冉冉

    营养讲堂

    随着食品工业的迅猛发展,各种各样的包装食品呈现在了大众面前。我们通过观察包装袋上的信息就会发现,基本每一种包装食品上都会标明保质期,这已经成为包装食品必有的标识。那么,保质期是如何定义的?过了保质期的食物到底能不能吃呢?

    保质期是指产品的最佳食用期,生产者须在食品上标明保质期的标识。保质期有两个条件:一是要储存在规定的条件下,比如酸奶要冷藏,速冻饺子要冷冻;二是在包装完好的情况下储存,如果拆开了包装就要尽快食用,比如罐头,打开包装后温度较高的情况下可能一两天就会坏,这个时候就不能再用包装上的保质期来评估保存时间。

    个别小店酸奶没有放在冷藏室而是常温存放,虽然它还在保质期内,但却有可能已经变质了。

    每一种产品都有期望的货架期(保质期)。比如,这款产品的货架期期望值是1年,那么,这个成品在做保质期实验时就会做到12个月或15个月甚至18个月。因此,对于一般的产品来说,其标注的保质期会小于实际会出现问题的天数,当我们误食了过期一两天的食物时,也无需太过担心。整体而言,过了保质期的食品不会对人体造成特别大的伤害,但是,不建议吃过了保质期的食品。如果只过期了很短的一段时间,并且通过感官检验,无异味、发霉、生虫现象,可以选择尽快吃完,而对于油类、糕点、牛奶、酸奶等食品,一旦过了保质期,就一定不要再食用。

    食品保质期长短与防腐剂多少无关。食品保质期的长短跟食品本身的特性、杀菌工艺、包装形式有关,比如醋、酒精类产品,保质期是比较长的,因为这类食品本身就有抑制微生物生长的作用,还有一些食品国家允许不标保质期,也跟食品本身特性有关。

    常见的保质期长的牛奶采用高温灭菌和真空包装隔绝了氧气。一般通过这类加工和包装的食品保质期都比较长,但却不是添加过多的防腐剂造成的。

    不仅是食品,药品和化妆品也都有一定的保质期,这两者跟食品的保质期原则类似。

    (作者系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研发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