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青少年为何迷恋网聊
□ 许月铭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现在大多数青少年宁愿和朋友在网上聊天,也不愿与朋友见面。

    如今的青少年都离不开他们的电子设备。对1000多名年龄在13岁至17岁之间的少年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他们发短信的速度超过了面对面交流的速度,这与几年前相比有了巨大的变化。

    Common Sense Media的这项研究是早前2012年研究的后续。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这两项研究表明,青少年交友和在线互动的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35%的青少年认为发短信是与朋友交流的首选方式,其次,32%的人认为是面对面交流。然而,早在2012年,面对面交流是最受欢迎的方式,49%的受访者将面对面交流作为首选方式,只有33%的人选择发短信。调查还发现,70%的青少年说他们每天多次使用社交媒体,16%的人承认他们几乎一直在使用社交媒体。

    尽管这看起来令人担忧,但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研究发现其实很复杂,并不都是不良影响。57%的青少年承认社交媒体分散了他们对家庭作业等重要事情的注意力,72%的人甚至认为科技公司在操纵他们在电子设备上花费更多的时间。但是,25%的青少年也表示社交媒体让他们感到不那么孤独。

    Common Sens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ames P. Steyer说,就像青少年本身一样,这项研究很复杂,颠覆了简单的判断。事实上,许多观点可能会挑战我们现有的观念,即社交媒体对青少年来说是好还是坏。我们希望这份报告中的数据能提供新的见解,帮助那些关心社会中年轻人健康发展的人们更好地工作。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发现只是事物变化速度之快的一个例子而已。研究员Vicky Rideout称,我们在2012年第一次调查时认为,社交媒体已经渗透到了青少年的生活中。但是,我们许多人所怀疑的,正如这项研究证实的那样,我们当时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再过6年,这些数据可能又会发生变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