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亚健康和系统营养受关注

    科普时报讯(记者 张玉曼)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身体健康的要求已经不局限在以治病为中心,而是转变到以营养健康为中心上。系统营养与亚健康评价是在营养学与医学两大学科的基础上衍生出的新兴学科,已经得到科研院所、医院及专家的广泛认可。

    在9月12日召开的首届中国系统营养大会上,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院的众多营养领域专家共同探讨了国民营养与健康相关话题。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总工程师、人体健康预警测评与营养干预研究中心主任、《系统营养论》作者蒋峰指出,系统营养是生物稳定与进化的必然结果,是从古至今人类生命和饮食习惯的传承。自然界一切生物的“成分”都有各自独特、稳定的“营养模型”,构成与维持生命的营养成分是系统性的。系统营养将在营养代谢研究、营养评价准则、营养强化剂的设计、营养干预运用、营养健康教育等方面开展应用。

    人体健康预警测评与营养干预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岳宏说,亚健康影响全民健康,是科研领域乃至各个国家关注的热点问题,但亚健康研究目前还未在世界范围内形成统一标准,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亚健康人群的发现、评价和干预。北京人体健康预警测评与营养干预研究中心以现代生理学为基础,对多个系统进行了近两万例数据采集、统计分析,进行了长期的探索研究后,初步形成各系统亚健康评价方法和干预方法,这些评价方法和标准用于亚健康风险测评及干预评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大会同时举行了亚健康评价学全国数据采集启动仪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