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防震减灾 科普先行
□ 李 妍

    由北京市地震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的“防灾小卫士”第二届北京市防震减灾“小小讲解员”科普讲解大赛(简称大赛)近日落下帷幕。大赛旨在进一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精神,搭建防震减灾的学习交流平台,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提升青少年的防灾应急、课外实践、临场应变、语言表达等各方面能力,为北京市科普讲解大赛储备人才,推动防震减灾事业的蓬勃发展。

    本届大赛历时3个月,由北京市十六区县各中小学学校推荐,经过层层选拔,最终32名中小学生凭借自己的努力和优异的表现,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了最后的小小讲解员训练营。

    经历了五天的训练营活动,小小讲解员系统学习和体验了防灾减灾、自救互救、生存逃生等知识和技能。在此过程中同学们还参加了团队拓展、感恩教育和讲解决赛等系列活动,活动中小选手们敢于展示自我,挑战自我,提升自我,获得了专家评委和指导老师的肯定,以及家长们的认可。小小讲解员们也纷纷表示:在这5天里知识和技能充实了自己,友谊和经历丰富了自己,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用实际行动诠释防灾小卫士的誓言,践行志愿精神,做一名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懂得感恩的合格的防震减灾科普。

    这里刊出的,是获得“小小讲解员”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的两篇作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