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警惕“山寨”电视机
火眼金睛

    前段时间,爆红后陷入“售假”风波的拼多多让我们或多或少地了解了“山寨”家电为何物,特别是“山寨”电视机。

    或许,很多人觉得“山寨”电视机很遥远。其实不然,低廉山寨电视机背后的产业链已经颇为成熟,其中不少经营者试图向中上游的正规企业生存模式靠拢,流程变得越来越复杂,产品变得越来越相似,产业规模快速扩大。而这些产品已随着野蛮式生长的电子商务和遍布乡镇的线下网点,已不知不觉侵到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在广州市番禺区一条名叫大石的街道上,几乎每家小作坊都可以加工出市面上知名或者不知名的电视机。这里的小作坊一般都是“地下工厂”,没有营业执照,没有合格证。其在白天是个普通的店面,而一到晚上恍如白昼,工人们以流水线的模式“制造”电视机。从这些作坊“出厂”的电视机,最低成本仅需几十元,最高也不过几百元,在被印上品牌后,摇身一变就成为“一线”品牌。

    而相较于番禺区的无证生产,广州市花都区的厂商不仅有“正规”的营业执照,甚至还有逼真的3C认证。尽管花都区的工厂证件齐全,但和大石街作坊的生产模式并没有太大差别:三五个人就能组装出一台电视机。它们生产出的电视机,外观与名牌电视机没有区别,再贴上仿制的商标,几乎可以“以假乱真”。

    据业内人士透露,为了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小厂家往往会将成本压缩到最低,同时也会将山寨电视机划分为三六九等。而对电视机没有太多要求的网络销售平台上的商家,往往会订购成本最低的电视,而对质量有要求的渠道代理商就会选择稍好点材料的电视机。

    还认为这些山寨产品离你的生活很远吗?

    通过代理商和网络渠道,一批批存在安全隐患的山寨电视机被送往了千家万户。而买家们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买的是一台山寨电视机。当然,还有一些买家看中的原本就是其价格低廉,根本不在乎这些产品来自哪里,有没有合格证、3C认证等等。

    更严重的是,低价之下的低质还并非“山寨”电视机最大的原罪,安全才是重为严重的问题。试想,如果一台电视机的成本被压缩到几十元,那么其材料必然是劣质的、耗损严重的,用力一掰就断的塑料外壳、超细的导线、有问题的液晶显示屏等,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如若遇上打雷等恶劣的天气,这类产品可能会发生短路、引发火灾,危害消费者的人身安全。

    原本,“山寨”一词本身并非贬意,其主要指没有品牌、没有商标的产品,并不能与假冒伪劣产品完全划等号。然而,利欲熏心下的此“山寨”已非彼山寨,消费者在选购之时应该擦亮双眼,千万别被假冒的山寨产品钻了空子。 (魏柏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