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互联网产业模式下的制造“神话”
□ 尉迟坚

    8月2日,全球首家万亿美元市值公司诞生——苹果公司又登上了一个历史高点。 这是苹果的里程碑,也是全球商业公司的一个重要节点。

    破万亿美元,相当于2.5个北京GDP,接近BAT市值总和。而全球只有16个国家GDP超过1万亿美元。

    苹果的成功绝非偶然,苹果公司仍然会持续成长,再创新高。

    苹果今天让我们可以看到的是,那么大的产业生态,那么多的创业机会,那么多的技术发明和创造,那么多的产业价值被挖掘和实现。

    我们还可以看到的是,苹果公司“去工业化”“轻资产”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新模式,改变了人类对制造业的认识、认知,彻底改变了制造业“重资产”的传统发展模式,改变了企业、产业、经济的价值取向,让传统制造业的发展模式成为历史,让全球的产业界、金融资本界、经济界去研究,去纷纷效仿、顶礼膜拜,造就了一个时代,让人类进入了更高级的互联网经济时代。此手机,非彼手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让你的世界大变样,内容、服务感受为先,产业的价值流向了芯片业、软件业、互联网业、数字内容提供商。

    美国苹果公司为代表的以经营产业生态链核心价值为目标,“去工业化”“轻资产”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模式,彻底改变了传统制造业以经营企业自身为目标的“重资产”经营发展模式,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产业的核心价值,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投资者的风险。一旦互联网企业认为某些制造行业有利可图,便不断“下移”,进而大踏步地进入实体经济,从互联网业切入制造业,走向工业互联网,进而挺进与其关联的服务业、金融投资业。

    在这一过程中,由于互联网企业融资能力超强、股指超高、拥有大量的资金,同时拥有数字化标准、网络、软件、大数据等优势,因此,互联网企业会从全球的角度,快速整合一流的制造资源,进而整合全球的产业生态链。相比于传统制造企业的制造资源“重资产”模式,互联网企业将必然依托网络、软件、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和融资的优势,采用“轻资产”模式,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全球优势制造资源和产业生态链,进行所谓的制造。

    因此,互联网产业下的制造和管理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产品价格更低、服务更好,从而投资利益可以实现最大化,投资风险可以实现最小化,并处于竞争中的优势地位。长此以往,这将彻底改变传统的制造业形态,也必将颠覆现有的制造业。

    多维融合与创新产生互联网经济的核心价值。苹果、小米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切入,提供手机、平板电脑、计算机、手表、娱乐终端等产品及其之上的广泛服务与感受,建立了庞大的产业生态链,并开始进入实体经济,开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汽车,医疗机器人,数字家电产品,提供金融服务等。

    苹果公司更关注于对产品创新设计的把控,产品设计通过互联网采用开放式的模式,关注用户的感受,尤其关注苹果“果粉”的感受;关注对产业核心价值核心芯片设计与开发等核心技术的把控;关注对标准的把控,对产品技术体系的把控;关注对软件开发的把控,构建了强大的软件开发平台,软件开发平台在产业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链内开放,注重应用感受,共同开发,共创、互惠、互利;关注对大数据的把控和分析,实现了对行业业务深度咨询的把控;关注对基于以上能力对金融服务的把控,通过互联网,形成了全球化的产业生态。其互联网概念的数字家电产品不断冲击传统家电产品,冲击传统家电产业。

    苹果公司以经营产业生态的核心价值为目标,制造环节和低值服务全部外包,不生产一个零部件,也不自己装配、测试整机产品,产品生产与服务集全球最优资源进行配置,采用“轻资产”工业互联网的产业新发展模式。其结果是该公司利润超高,投资者回报率超高,其产业生态的核心价值90%以上流向了苹果公司自身,流向了股东,流向了投资者,产业价值规律得到了充分体现。

    一旦市场需求放缓、疲软,将由整个生态的各个企业共同承担投资和经营的风险;而苹果公司自身规避投资、经营风险和退出市场的机制和能力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和保证,从而让其身后的广大巨额投资者放心。此模式道路宽广,走在了高速路的大道上。美国苹果公司深谙互联网经济新学说,引领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新产业模式,因此受到全球资本界的追捧。公司今天大红大紫,如日中天,市值破万亿美元。

    几个月来,华尔街一直在期待全球首家万亿美元市值公司的诞生。竞争者圈定在四家公司,苹果、亚马逊、谷歌和微软。

    软件和互联网业基于自身的信息技术优势和融资优势走向实体经济,走向工业互联网,这就是所谓的“互联网+”模式,这是新型的主力军。由于美国有大批企业在世界上独霸软件、互联网的技术和产业,以苹果、亚马逊、谷歌、微软等公司为代表,应该说在“互联网+”的模式上独领风骚,所向披靡,正在颠覆美国和全球传统的服务业、制造业,是“互联网+”模式的引领者。

    今天美国依仗苹果、谷歌、微软、英特尔等公司在互联网、软件、核心芯片等信息技术的垄断和优势地位,引领的将不仅仅是技术,而是经济发展模式的变革,将会带来世界经济形态和格局的深刻变化。这一变局将会横扫传统制造业、金融投资业、服务业及信息产业本身,将会横扫产业界、经济界、金融资本界和股票市场。在这一变局中,每个国家、产业、企业都不会独善其身,必须因势而变。

    看来,以互联网、软件、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绝不是一项普通的技术,而是一项统领经济和产业全局的技术,更是革命性的新经济学说。

    (作者供职于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系农工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