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
更多地关注抗衰老与营养健康问题
——写在抗衰老与营养健康高峰论坛召开之际

    □ 白书忠

    衰老是我们每个人都必然面对的生命运动过程,是不可抗拒的客观规律。但随着科学技术进步特别是生物医学技术的发展、健康素养的提高和营养学的进步,延缓衰老、抗衰老不仅是可能的,亦是可行的。尤其是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维护健康、促进健康、延年益寿将成为现实。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既是社会生活质量提高的标志,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社会问题,特别是衰老过程中给老年人群带来的健康问题日益突出。尽管这些年来,在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下,国内许多医疗卫生单位和研究机构、健康产业界都积极开展了抗衰老医学研究和产品开发,尤其是对老年疾病的早期检测,早期干预和改变不良生活方式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对我国抗衰老医学的发展,以及降低老年疾病发病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从我国目前老龄化发展速度和老年性疾病高发的态势来看,衰老对老年人健康的影响、对家庭和社会带来的问题仍十分严重。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年人群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把人民的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并特别强调了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上海“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也明确提出了健康中国的规划目标,其中提出力争到2030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主要健康指标要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近年来,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要求,对抗衰老医学事业的发展十分重视,先后批准设立了抗衰老医学研究专项基金、老年颐养专项基金、抗衰老医学研究中心、抗衰老医学检测中心;连续举办了五届抗衰老医学研究高峰论坛;持续开展了抗衰老科普教育进社区活动,对促进我国抗衰老医学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8月4日召开的“2018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抗衰老与营养健康高峰论坛”,把当前社会比较关注的营养与健康问题作为本届论坛的重点,是因为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营养不均衡所致的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尤其是老年人非常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但对食物营养与疾病、健康的相关影响,仍缺乏充分的重视与正确的了解。就像《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指出的那样,我国近年来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食物供需基本平衡,食品状况总体稳定向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食物与营养发展成效显著。但是,我国食物生产还不能适应营养需求,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与健康知识缺乏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我真诚地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注我国的抗衰老与营养健康问题,也希望有更多的医疗卫生和科研机构、企业积极参与抗衰老与营养健康的研究和产品开发,特别是功能性营养食品的研发。更希望有更多的企业献爱心,支持我国抗衰老与营养健康公益活动的开展,共同为推动我国抗衰老与营养健康事业的发展,为助力健康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原总后卫生部部长、中华医学会原副会长、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终身荣誉理事长。相关报道见第七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