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20日 星期五
构筑央企创新技术与人才“蓄水池”
中国科协与国资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科普时报讯(实习生 马进忠)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群团组织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科协日前与国资委在京召开共同推进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并讲话,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徐福顺主持会议,中国科协副主席李洪、周守为,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出席会议。

    怀进鹏指出,随着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人类社会面临着重大机遇与巨大不确定性的多重挑战。一些技术发展颠覆了现有很多产业的形态、分工和组织方式,推动着多领域融通,重构着人们的生活、学习和思维方式。社会经济与产业的技术发展从内部垂直方式更多转为开放方式,需要搭建网络化跨界知识创新平台,吸引国内外创新人才和资源,构筑中央企业创新技术和人才“蓄水池”。他强调,中国科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驱动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人才优势和组织优势,联合国资委共同打造科技人才交流、跨界协同创新、国际产学合作的平台,做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带头者和践行者。他表示,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积极引领示范,在深化改革中不断完善有特色的科协网络化服务体系;要进一步与中央企业建立高效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机制,催生新的组织方式和创新生态,协力推动中央企业突破重点产业瓶颈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有力支持。

    肖亚庆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关键时期,中央企业正处于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的攻坚阶段,必须认清形势、明确目标,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科协的合作,加快实现关键领域重大技术突破,不断提升中央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要进一步构建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体系,努力掌握一批原创科研成果和产业共性关键技术。要深化协同创新,形成合力共同打造出更多国之重器。要建立健全企业创新的长期激励机制、考核机制等,创造有利于企业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环境。

    徐福顺和宋军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国资委中国科协共同推进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展重大战略研究,联合举办中国科技产业论坛,推动中央企业与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建设“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平台,支持建立中央企业引才目录,加大中央企业青年科技人才、院士候选人的举荐力度,研究建立中央企业科学技术协会,在重点产业领域建立中央企业科技联合体,深入开展企业科普工作。

    多年来,中国科协与国资委密切合作,2015年4月,双方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国有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的意见》,在双方大力推动下,43家中央企业已建或正在筹建企业科协,全国已有6000余家国有及集体企业科协,为充分调动和激发企业科技人员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人才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