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20日 星期五
癌细胞也能成抗癌先锋

    福音来了,癌细胞竟成抗癌先锋,先是杀遍全身肿瘤,然后再乖乖自杀!

    随着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科学界也在努力寻找更高效的癌症治疗手段。但以往的研究总是不能攻克肿瘤的复发与转移性这一难题。如今,哈佛大学的科学家通过结合癌细胞的自我归巢特性和CRISPR编辑手段,给这一问题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

    在过去10年间,药物开发、医学影像和外科技术的提升已经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癌症的治疗水平。一些高度恶性的肿瘤,如肺癌和黑色素瘤的治疗见到了曙光。然而,目前大部分的转移性肿瘤都没有针对性的治疗手段,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癌细胞可以从原发部位侵入淋巴管、血管,在其他部位形成转移性肿瘤,导致药物治疗靶标性效果不理想。

    是否可以对癌细胞进行处理,让其自相残杀?在一项发表于《科学·转化医学》的最新研究中,哈佛大学的研究者在这一问题上走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沿着这一思路,在小鼠试验中,患原发性及转移性癌症的小鼠的生存率都得到显著提升,这项研究也为将来原发或复发性转移肿瘤的临床治疗转化提供了可行的道路。

    文章的通讯作者Khalid Shah表示:“该研究是攻关克难的一剂良方。在标准治疗手段中,向肿瘤靶向传送药物的失败率很高。我们的这项研究表明,通过逆编程手段,可以用病人本身的癌细胞来治疗癌症。我们认为这项技术可以延伸至所有的癌症类型。”

    研究团队从小鼠的癌组织中分离得到癌细胞,运用CRISPR技术,使肿瘤细胞表面的TNF受体失活。研究团队观察到,这些细胞会直接向肿瘤区域迁移,并将周围的癌细胞杀死。这种方式使得患癌小鼠的生存率得到了显著提升。

    这些经编辑的肿瘤细胞在杀死敌军后,会继续不受控制地增殖。为此,研究人员在这些载体细胞身上安装了一个“自杀开关”:细胞内含有药物前体转化酶,当研究人员人为加入GCV试剂,这种酶会启动药物前体的转化,并杀死这些残留的载体癌细胞。(科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