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20日 星期五
秦岭细鳞鲑上演“鱼跃龙门”
□ 许焕岗

    守望生灵

    夏季的陕西汉中黎坪景区,花草树木郁郁葱葱,溪流潺潺潭瀑相连,近日又出现了秦岭细鳞鲑成群洄游,不断上演“鱼跃龙门”的传统节目。

    一位老者激动地说:多少年没见过这样生动而充满活力的情景了,证明这里的生态环境好起来了,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增强了,否则秦岭细鳞鲑就不会在这片栖息地上恢复起来,“鱼跃龙门”的情景当然也就不会再现。看到今天的美丽画面,真是让人惊喜,让人兴奋。

    冷水“软黄金”

    秦岭细鳞鲑是冰期自北方南移的残留种,属冷水性山麓鱼类,为我国特有, 仅分布于渭河上游及其支流和汉水北侧支流湑水河、子午河上游的溪流中。

    它们最理想的栖息环境是水流湍急、水质清澈、水底多大型砾石的山涧溪流,而且要处于海拔900~2300米的地域。对于食物,它们以肉食为主,因年龄段不同而摄食的种类不同,幼年主要吃食水生无脊椎动物,成年之后,除了食鱼类外,还吃食被风吹落的陆生昆虫。每天早晨与傍晚是它们摄食的最佳时段,只有阴天时,它们才增加摄食的活动时间。

    秦岭细鳞鲑的经济价值比较高,有“软黄金”之誉。其肉质细嫩,无肌间刺,味道鲜美,有防止血栓,加快伤口愈合之功能,很受消费者欢迎,每斤都在百元以上。但由于它的生存环境遭到破坏,加之过度捕捞,致使它的种群数量急剧减少,在海拔高度1200米以下人口较多的地区已很难见到成熟个体,在1200米以上人口稀少的地区还尚能见到。

    冲刺小瀑布

    近日能在汉中黎坪景区出现成群洄游的秦岭细鳞鲑,确实是因为这里的生态环境得以改善所致。至于“鱼跃龙门”,那是洄游途中的一个插曲。据介绍,按照秦岭细鳞鲑的活动规律,每年都要进行两次洄游,第一次是在春末夏初时节,它们成群洄游到上游的支流去产卵。第二次是秋末气温下降后,它们要游回到下游的支流里越冬。

    按常规,秦岭细鳞鲑的“鱼跃龙门”节目每年上演一次,时间一般是在五六月间。这个时节是它们的繁殖期,它们需要洄游到上游水温比较低的沙滩、河湾里去产卵。在洄游途中,它们要遇到一些“小瀑布”,这时它们就会从瀑布下的水潭中向上高高跃起,试图以它的跳高能力,一跃冲到瀑布上边的流水中,这正是传说中“鱼跃龙门”奇景的再现。

    然而,它们要上演这一节目,需要付出极大努力,往往要用出全身解数,甚至要付出伤亡的代价。

    你看,这群秦岭细鳞鲑正要跃过小瀑布到上游去,它们在瀑布下一次次向上跃起,每一次它们都是加足劲摆动身体,奋全力向上冲刺,不过一次成功的几率很低,因为强大的水流给它们制造了很大麻烦,常常把它们拍打下去,其中有些还时不时地被拍打的重重地摔在旁边的岩石上。但它们从不畏惧,从不退缩,只要“爬”起来,就继续跳跃,继续冲刺。

    不知它们要经过多少处这样的小瀑布,更不知它们要跳跃冲刺多少次,但为了繁衍后代,不管怎样它们总要上演一年一次的“鱼跃龙门”节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