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20日 星期五
一本权威的科幻文学总论
——评《剑桥科幻文学史》
《剑桥科幻文学史》,【英】爱德华·詹姆斯 法拉·门德尔松主编,百花文艺出版社2018年3月第1版。

    □ 成 全

    作为文学类型中的一种,科幻文学或许算不上是经典的主流文学,从科幻文学的产生到如今的各类型好莱坞科幻大片,科幻文学走过的路虽只是短暂的一小步,但却一步一个脚印,无比扎实。科幻文学再也不是那个流行于街头巷尾小报刊亭的廉价铅字了,不论是《星际迷航》还是《星球大战》以及近年来大热的《星际穿越》和《复仇者联盟》,在不知不觉间,大家已经被科幻作品包围了,如今可以说是科幻“当道”的时代!

    正是在这科幻大行其道的时代,《剑桥科幻文学史》一书成为顺应着这股强劲的潮流产生的重要成果。

    首先,该书作为一本综合的科幻文学总论,具有极高的文化和学术价值。说到科幻文学史,在欧美国家并不缺乏优秀的此类书籍,但是要么是只讲历史,忽略了题材和类型,要么是专注于题材和类型,忽略了作为了学科史的一部分内容,两者兼顾的优秀科幻文学史并不多见。本书由多位科幻作家和科幻文学领域的资深学者执笔,不论是科幻从无到有的历史,还是其衍生出的各种题材类型,都在书中做了详尽的描述。甚至还有当今学界流行的各种文学理论与批评手法相结合,论述了科幻文学的不同批评方式,可谓是兼顾历史又与时俱进,有理论有实例,是一部内容丰富、翔实的集大成之佳作。

    其次,本书的作者们都是当代科幻学界的知名学者,多人曾获得过雨果奖、星云奖和坎贝尔奖等科幻界的大奖,都为科幻事业做出过重要的贡献,可以说都算得上是科幻领域内的权威。剑桥大学出版社隶属于剑桥大学,成立于1514年,拥有悠久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大的教育和学术出版社之一,在世界出版界拥有极高的地位。本书由剑桥大学出版社承接出版,由知名学者爱德华·詹姆斯和法拉·门德尔松主编,可见不论是作品还是出版社,都保证了本书是一本高质量的上乘之作。

    最后,本书虽然由众多学者分章撰写,但是条理清晰、层次分明、散而不乱。虽然每章篇幅不长,但是涵盖的知识量很大,作者们在行文的过程中注意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即能供专业的科幻学者做研究之用,又能为一般的读者作科普,可泛读可细读,受众非常广。虽然是严肃的文学史,但是作者在写作过程中,文辞也相当简洁优美,克服了一般文学史枯燥无味的缺点,文章生动有趣,专业性和趣味性兼具。同时,作者也非常注意与文学理论结合,不论是后现代主义文学批评,还是渐渐走红的女权主义批评,都在本书中有理论研究成果和具体作品分析,易于读者理解。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