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20日 星期五
史诗级科幻小说《破碎的星球》再获星云奖
□ 罗爱华
《破碎的星球》(三部曲),【美】N.K.杰米辛著,雒城译,天地出版社2018年3月第1版。

    今年的星云奖,由美国科幻与奇幻作家协会于5月19日颁布,美国小说家N.K.杰米辛凭借“破碎的星球”第三部《石之苍穹》获得了备受瞩目的最佳长篇奖。《石之苍穹》作为杰米辛“破碎的星球”三部曲的完结篇于2017年8月出版,2018年由天地出版社引进出版,已与国内读者见面。

    曾击败刘慈欣作品蝉联雨果奖

    早在《石之苍穹》获得星云奖之前,“破碎的星球”前两部《第五季》和《方尖碑之门》便双双获得了前两年的雨果奖最佳小说。2017年,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第75届雨果奖正式揭晓。令中国科幻迷遗憾的是刘慈欣《三体III·死神永生》并未得奖,无法再续2015年《三体》获雨果奖时的辉煌。而再次击败刘慈欣的正是2016年雨果奖长篇小说奖得主黑人女作家N·K·杰米辛,继2016年获奖作品《第五季》之后,凭借《破碎的星球》系列作品的第二部《方尖碑之门》再次获得该奖项。

    “破碎的地球”系列小说设定在遥远的未来,人们生活在一个叫做 “安宁洲”的超大陆上,他们生活的世界周期性地发生生态灾难,拥有超能力的人们能够影响地球形态和气候变化。在静寂的安宁洲中,一条巨大的红色裂隙将大陆从中心撕裂,残酷可怕的“第五季”开始。桑泽帝国的心脏尤迈尼斯城面临崩溃。隐姓埋名在雷诺镇上的伊松,她的平静生活一夕之间不复存在,命运走向不可逆转的另一个极端。一座城市变成废墟,一个帝国陷入恐惧。人类文明进入冰冷永夜,毁灭季越来越黑暗。这一切,肇始于一个疯子的复仇计划。他撕裂大地,以终结世代禁锢的暗黑宿命。只有开启方尖碑之门,找回月亮,方可结束这漫长的凛冬。月亮回归之日,便是解脱之时……

    首位获奖黑人女作家,好评如潮

    “破碎的星球”作者科幻女作家N. K.杰米辛凭借本作开创了雨果奖历史上首位黑人获奖者的先河,并成为继奥森·斯科特·卡德后雨果奖历史上第二位蝉联长篇小说奖的科幻作家。据悉,N·K·杰米辛出生于布鲁克林,她的短篇小说数度获雨果、星云、世界奇幻等奖项的提名,同时她也是《纽约时报》奇科幻类书籍的评论人。杰米辛从小就在父亲的影响下成了一个科幻迷,父亲常常在凌晨一点时带她看老版《星际迷航》,并告诉她“这是荧幕上第一次出现白人男性亲吻了有色人种的女性。”这让她在之后的写作中乐于并擅长探讨文化冲突和压迫等主题。

    相比于作者,《破碎的星球》更是星光闪耀,强势入围星云奖、世界奇幻奖,荣获英国《卫报》奇幻小说奖桂冠,囊括2016年、2017年两届雨果奖获奖作品,2018星云奖,被认为是迄今为止完成度最高的系列小说,备受期待的“雨果奖三连冠”系列。各大权威主流媒体更是好评如潮,《出版人周刊》对《石之苍穹》的评价是:“栩栩如生的人物、紧凑的情节和高超的世界构建功力全部汇集于这个令人难忘的故事中了,饱受苦难的悲伤幸存者们努力重振精神挽救他们残余的破碎家园。”

    NPR的评论员 Amal El-Mohtar 赞扬了这本科幻小说的反套路,说“如果破碎地球三部曲展现了一个以灾难和动荡为常态的世界,《石之苍穹》则探寻了如何在压迫和种族灭绝之上建立正确的世界。”《卫报》评价其是一部野心之作,不断移动的观点,不到小说最后无法显现主角的复杂度,绝对改变了奇幻、科幻小说。《纽约时报》更是用精致非凡来形容这部作品。美国国家电视台则认为,杰米辛在这个系列的成就是惊人的,完全超出了人们对史诗奇幻故事的期待,并且呈现了伟大作品该呈现的样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