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20日 星期五
创新来源于点点滴滴的不同
——参加中国瑞士创新周有感

    □ 郑 哲

    多彩世界

    科普教育从小学生抓起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不仅要在课堂上为孩子们传授科学知识,更多的应该在实践中让孩子们亲身去经历,动手动脑,开阔视野。郑哲同学在自己的努力下,完成了独立的课题研究。相信在他未来的成长道路上会做得更好。也期望一个小小科学家从此诞生。

    ——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第一小学校长 张洁   

    7月6日晚上,我来到了瑞士驻华大使馆,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受北京科技报科技小记者活动主办方的邀请,荣幸地参加了中国瑞士创新周盛大的闭幕庆典。

    采访前,我做了一些功课,了解瑞士这个陌生的国度。翻看世界地图,我看到瑞士位于欧洲中部,周围被法国、德国、意大利三个强国环绕,因此,他们选择了一条中立的道路,不偏向任何一方,成为一个中立的国家。而这条道路使瑞士在两次世界大战和各种地区冲突中避免战乱。长期稳定的环境,使瑞士成为世界金融中心,由于政治中立,瑞士成了国际交流和合作的中心,联合国、国际奥委会等国际机构云集。爸爸跟我介绍瑞士的地理环境,这个国家到处都是山,阿尔卑斯山横贯国境,发展工农业的基础条件并不好,但瑞士人积极发展高附加值的钟表行业,努力推动创新技术,使这个面积只相当于重庆市一半、人口只相当于香港的小国,成为世界创新之都。

    我们提前半个多小时,抵达瑞士驻华大使馆。各式瑞士美食显然是吸引我的最大动力,各种酒水饮料的品种更是数不胜数。这让我感受到了中瑞饮食文化的差异。中国人吃饭以团聚为主,一般是大圆桌,大家同吃一道菜。而瑞士人吃饭是各取所需,而且更注重各种饮料和小吃,这也体现了他们崇尚的个人独立性。

    在访问来宾的同时,有一些细节引起了我的注意。比如,草地上摆放的电风扇不仅是吹风,而是吹出来白色的水雾,很是凉爽。花园中摆放了大块冰块组成的雕塑,一些食物放在冰块上,既是艺术装饰,还可以冰镇食物,特别是冰块融化过程中吸收了大量热量。

    闭幕庆典上,来自瑞士的艺术家表演了丰富多彩的创意活动,帕斯卡·耶丽表演的灯光声音装置秀,以大使馆中的竹林为“屏幕”,30分钟的灯光秀,展现了高超的数字化创新的魅力。曾经上过湖南卫视的科林·萨特,表演了极速绘画的现场秀,被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称赞为瑞士国宝级的艺术家,她的绘画作品被现场拍卖并捐给慈善基金会。

    我了解到,萨特绘画使用的荧光颜料是中国生产的,每次回国她都要背几十斤回去。此外,我还欣赏了飞溅绘画表演,进入瑞士科技文化中心的球幕影院现场观影。这些身临其境的体验,让我没到过瑞士,却感受到瑞士创新的活力,对瑞士文化印象深刻。

    瑞士政府的代表也专程赶到北京参加这次的闭幕典礼。据这位代表介绍,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榜上,瑞士连续7年位居首位。他说,强大的社会需求,是瑞士创新的不竭动力。

    中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这方面,我们要虚心做一个学生,向瑞士学习如何创新。参加这次瑞士创新周,让我感受到,创新并不是只有科学家才能做到,而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创新来源于点点滴滴的不同,只要我们时时处处做到与众不同,创新并不是很难的事情。

    (作者系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第一小学四年级1班学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