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20日 星期五
以项目式学习模式认识金属制品
景山学校化学项目走进社区大课堂

    中国科普网讯(记者 李苹)7月11日,北京景山学校八年级师生走入北官厅社区,为居民们带来了一场以金属制品防护和除锈为主题的志愿宣讲服务活动。该活动是北京景山学校八年级化学学科以“金属和金属材料”为主题,采用项目式学习模式,展开的一次成果展示课。

    北京景山学校的化学老师李燃介绍,《合理使用金属制品》这一项目包括认识金属制品,探究金属制品的腐蚀,金属制品的合理使用三个任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要对金属制品及其使用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有所了解,并将制作“金属制品合理使用”的宣传手册作为驱动性任务来进行完成。

    活动中,八年级学生吴蕾和王雨宽,先给社区居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化学课,介绍了金属及金属制品,特别是生活中常见的金属制品的使用;然后,同学们进行现场实验,利用各种不锈钢检测剂对常见的不锈钢制品进行检测。最后,同学们还在社区宣传并发放了精心制作的《金属制品使用手册》,帮助更多的居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效识别不锈钢制品的真伪,同时还利用除锈剂为社区的金属宣传栏进行了除锈和护理。

    李燃老师表示,此次活动目的是检验学生一个月以来的学习成果,对相关学习内容以任务为驱动进行梳理;引导学生学以致用,服务社区。在教学过程中,开展项目式学习有助于落实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特别是对“科学态度与社会责任”这一核心素养的的积极实践与落实,有效地发展了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用,在用中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意识,让学生真实的感受着学以致用的乐趣。

    据介绍,项目式学习,不同于传统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学习方式,它是以建构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小组合作方式进行规划和解决项目任务的新型学习方式。在项目式学习中,学生致力于问题的探究,完成学习任务,通过使用评价量规和检查清单来指导自己的学习,进行自我评价。与常规教学相比,项目式学习强调学生的自我导向学习能力,倡导学生和教师共同做出决策,注重学生过程技能和核心素养的培养。项目式教学是以真实的工作任务为基点,让学生利用各种校内外的资源及自身的经验,采取“做中学”的方式, 通过完成工作任务来获得知识与技能。项目教学强调现实、强调活动,与杜威的实用主义教育理论是一致的。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