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维生素C没那么神奇

    营养讲堂

    多吃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C,才能少得病,这是大多数人的共识。但是又有人说,老虎、狮子等肉食动物也不吃水果蔬菜,为什么就不缺维生素C呢?它的作用都有哪些?

    现在我们知道,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是水果和蔬菜,但是老虎、狮子、狼等肉食动物根本不吃水果、蔬菜。它们为什么不得坏血病呢?其原因就在于大多数动物本身能合成维生素C,只有少量的哺乳动物和人因为基因原因不能合成。

    维生素C对人体非常重要,作为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之一,短期缺乏将导致疾病,长期缺乏导致死亡。而现在,有关维生素C的说法非常多,感冒了吃维生素C、口腔溃疡吃维生素C,面膜和手霜里也有维生素C。维生素C给人的感觉已经成了万能营养品。

    有关维生素C的神奇传说,来源于上个世纪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莱纳斯·鲍林。鲍林上个世纪获得不同诺贝尔奖项的两人之一,与牛顿、居里夫人及爱因斯坦齐名。然而,路透社在报道鲍林逝世的消息时却说,他是“20世纪最受尊敬和最受嘲弄的科学家之一”。

    之所以最受嘲弄,是因为鲍林拿了两个诺贝尔奖之后,就开始潜心研究维生素C。于1970年出版了《维生素C与普通感冒》一书。书中认为,每天服用1000毫克或更多的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维生素C可以抗病毒。因为鲍林本身的威望,这本书受到了读者的赞誉,被评为当年美国最佳科普图书。

    1979年,他和卡梅伦博士合作出版了《癌症和维生素C》一书,建议每个癌症患者每天服用10克(1克等于1000毫克)或更多的维生素C。并指出,这种简单的方法将十分显著地改善癌症治疗的结果。在鲍林的推动下,有关维生素C的研究越来越多。目前,很多人认为维生素C对各种疾病都是有用的。

    其实,鲍林的言论在发表之初就受到了医学权威的强烈反对,现代研究也发现,大剂量的维生素C并没有那么大的作用甚至会有害处。大量的实验表明,过量补充维生素C,有些疾病导致的死亡率反而会升高。同时实验还发现,补充维生素C对于治疗感冒没有任何帮助。

    目前,我国对成人每天维生素C的推荐摄入量为100mg,上限量为1000mg。维生素C摄入不足和过量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健康人每天进行正常的饮食基本不会造成维生素C的不足和过量,日常饮食过于单一和只爱吃肉、蛋、奶的人群比较容易缺乏。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C不耐高温,且在自然储存过程中会有流失,所以蔬菜水果的食用方式、新鲜程度不同,维生素C含量也会有差别.

    人体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机体,我们一直强调,想要实现身体健康,绝对不能单靠某一种食物或者营养素。了解正确的营养方法,在一些谣言到来时能够进行准确的判断,才能让营养更好地为我们的身体服务。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供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