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18日 星期五
博物馆日话科普

余生趣潭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我们中国科技馆,英文名称为:Chin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useum ,即:中国科学技术博物馆,这是全称。国际博物馆协会下设国际科学技术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十多年前,我在中国科技馆当馆长期间,被选为国际博协科技馆专业委员会执委,出国参加过有关国际会议,也在中国科技馆举办过有关国际会议,接待过一些囯家的科技馆馆长和专业人员,进行了有效的学术交流。 

    记得那是在2000年中国科技馆二期新展厅建成以后,国际上有关同行就一致赞不絶口,称“要看21世纪的科技馆,就看中国科技馆吧”。

    那以后,每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中国科技馆都加入到博物馆的纪念活动中。

    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科技馆科普活动精彩纷呈。如儿童科学乐园的“找矿淘宝记”,主展厅的“探索宇宙-宇宙漫游体验”,航天领域的“大国重器”,“计时工具的前世今生”之古代计时工具——日晷,华夏之光展厅中的走进“丝绸朋克”的巅峰之作,等等。还有临展“镜子”和“脑中乾坤”展。

    北京地区博物馆将有93项主题活动陆续开展,其中包括46项展览、5项讲座、42项活动。不同层次博物馆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挖掘其自身资源,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提供博物馆服务。此外,5月18日当天,有99家博物馆对市民免费开放,其中包括国有及非国有博物馆,覆盖面遍及整个北京城。

    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科协指导,北京数字科普协会、北京博物馆学会主办的“科技连接博物馆”——北京地区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也将于5月18日正式启动。比赛将邀请北京地区博物馆系统相关的科技、科普、教育、设计、艺术等领域的青年工作者参与其中,共同围绕今年主题“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进行演讲。

    国际博物馆日期间,上海也举办各类精彩活动:全市105家博物馆将在5月18日、19日、20日三天向公众免费开放; 上海科技馆等4家博物馆半价优惠。还有博物馆之夜活动,上海市近50家博物馆在5月18日延长开放至晚上9点。

    随着社会文化、科学技术的发展,博物馆的数量和种类越来越多。划分博物馆类型的主要依据,是博物馆藏品、展出、教育活动的性质和特点。其次,是它的经费来源和服务对象。

    外国博物馆,主要是西方博物馆,一般划分为艺术博物馆、历史博物馆、科学博物馆和特殊博物馆四类。

    艺术博物馆,包括绘画、雕刻、装饰艺术、实用艺术和工业艺术博物馆。也有把古物、民俗和原始艺术的博物馆包括进去的。有些艺术馆,还展示现代艺术,如电影、戏剧和音乐等。

    历史博物馆,包括国家历史、文化历史的博物馆,在考古遗址、历史名胜或古战场上修建起来的博物馆也属于这一类。

    科学博物馆,包括自然历史博物馆。内容涉及天体、植物、动物、矿物、自然科学,实用科学和技术科学的博物馆也属于这一类。

    特殊博物馆,包括露天博物馆、儿童博物馆、乡土博物馆,后者的内容涉及这个地区的自然、历史和艺术。

    国际博协将动物园、植物园、水族馆、自然保护区、科学中心和天文馆以及图书馆、档案馆内长期设置的保管机构和展览厅都划入博物馆的范畴。

    中国博物馆在1988年前都是被划分为专门性博物馆、纪念性博物馆和综合性博物馆三类。后来,参照国际上一般使用的分类法,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将中国博物馆划分为历史类、艺术类、科学与技术类、综合类这四种类型是适合的。

    现在,科学博物馆已发展到科学中心阶段,而各类博物馆都增加了科普的内容,为提升观众的人文和科学文化素质服务。 

    (作者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研究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