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书香浸润童心 阅读丰盈人生
□ 于 淼 付景仁

    佳木斯,中国东北,华夏东极。2018年,佳木斯市教育局、新华书店及北京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了“倡导全民阅读提升科学素养”为主题的科学家、作家进校园科普知识宣讲系列活动。这些东北边陲的孩子,有了和科学家、作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4月的黑土地——在南来的清风吹拂下,冻土消融,草树发芽,生机再现。

    曹文芳,佳木斯的孩子们熟悉的名字,熟知的作家,从书中跃然而出,点燃了孩子们阅读的激情,放大了孩子们童真的想象。

    4月26日,佳木斯市新华书店座无虚席,孩子们期盼的眼神激动地盯向舞台,曹文芳首先通过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串起了自己一路走来的写作历程,她说文章最宝贵的是“真实”两个字,用朴素的语言写出真正经历的生活事实,表达真情实感,笔尖自会流淌出富有质感的文字。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从自身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很多的问题,曹文芳老师循循善诱,耐心解答。她亲切的微笑、生动的语言不断激发同学们提问的积极性,场面气氛十分热烈,将分享会推向高潮,同学们收获颇丰。

    两天的行程,曹文芳先后深入云环小学、第十一小学、光复小学、第二十小学,孩子们的热情深深打动了曹文芳,她谈:“佳木斯的孩子这么热爱阅读,而且读得认真,有思想,有见解。这是我来佳木斯之前没有想到的。”有的孩子朗诵诗歌表达对曹文芳的崇敬之情,有的孩子读了曹文芳的书,讲一讲她的读书体会,有的孩子把自己的作品拿给曹文芳,索一些写作的经验。曹文芳走到哪,哪就飘逸着浓郁的文学芳香,孩子们在温情般的交流中感受到阅读与写作的魅力。

    “倡导全民阅读提升科学素养”。4月28日,“我喜爱的一本课外书”演讲比赛也激情上演,佳木斯市教育局开展的全民阅读活动更加丰富多彩,给孩子,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一股清新的暖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