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探秘古老星空 致敬古代天文科技

    5月5日,美国宇航局着陆探测器“洞察号”(InSight)升空,预计今年的11月底登陆火星,然后,深入探究火星之谜……浩瀚的星空、无垠的宇宙,一直是令人遐想的神秘空间。日前,首都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古代科技课上,老师就以星空为主题,带同学们穿越了千年的时光,领略古代耀眼的天文成就。

    中国古代天文学分为天文星象和制定历法两大分支,通过对天文星象的观测计算、修定历法,通过历法推测、预报天象,进而检验立法的准确性。

    在这样循环往复的观测与验证中,先人制定出了中国的星宿框架,即三垣二十八宿”体系;制定了二十四节气来指导农事;研制出地平经纬仪、玑横抚辰仪、黄道经纬仪等多种天体定位仪器;写就了《甘石星经》《石氏星表》《律历志》《天文志》《五行志》等多部天文著作。现场“星象仪”的制作环节,可以说是带同学们与古代天文科技进行了一次跨越时空的握手。

    我国是世界上天文学起步最早、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从盘古开天辟地的传说到盖天说盛极一时,从郭守敬发明简仪到如今的大射电望远镜“天眼”,华夏儿女从未停止过对天空的仰望与探索。先人留下的无数智慧结晶,站在今天回望,仍然具有很强的实用和研究价值。     (赵文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