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专业使命教育 放飞青春梦想
——北京物资学院开展“我的青春·我的专业”教育宣讲会侧记

    □ 科普时报记者 张 克

    “现如今呀,信息系统和电子商务是越来越贴近我们的生活了。我想买些零食、买条领带——甚至是远隔重洋的外国产品。只需要打开手机,就能在各客户端上了解内容,对比价格。实在是太方便了。”

    “说到购置商品呀,你知道咱们学校就有一个采购管理专业呢!你说他们每天研究的是不是就是‘买买买’呀?”

    “你可别小看这个‘买’字,在《说文》中曾有典,‘买,市也。’买原本兼有买卖之义。后来发展出了交易、市场等等这些概念。”

    “看来这个‘买’字还真是大有学问呢!那咱们快请采购管理专业的同学们给大家讲讲那些蕴含在‘买卖’中的论道吧!”

    ……

    这是“五四”青年节前,北京物资学院开展“我的青春·我的专业”使命教育宣讲会,物流学院采购管理专业的师生在舞台上演讲的一幕。

    在本次宣讲中,各个专业学生几乎都邀请了专业课老师参与现场展示,老师们通过自己多年在专业的精深研究,为在场的学生们上了一堂最生动、最直接的专业导论课。

    “北京物资学院是一所以物流与流通为特色的专业院校。其中物流管理专业就是一个在物流界占有一席之地的权威学科。在2017年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的北京市属高校一流专业建设名单中,学校的物流管理专业成功入选‘双一流’专业称号。”李翊廷老师向记者表示。

    2015级物流管理专业3班的姚利伟对记者说:“术业有专攻,才能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祖国各个领域都离不开专业人才的默默奉献。只有取他人之所长,补你我之所短,便带来效率的提升,从而实现合作共赢”。

    “为让学生们了解专业知识,学院每学期安排大约8次的‘物流名家讲堂’,邀请业界专家、学者、企业高管与学生近距离接触行业最新动态。物流工程专业还开展了‘专家前沿讲座’,由专业教师根据专业前沿领域发展状况、自己的科学研究进展给学生做专业引领,学生对自己感兴趣的方面谈感想、悟体会,收到很好的效果。”物流学院党委书记荀萍老师介绍说。

    物流管理专业米娜老师通过课上、课下、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对学生进行专业使命教育。学生除了寻求专业指导外,也主动邀请米娜老师指导撰写专业研究论文、帮助梳理研究思路:“我想写好这份研究,到时候给政府意见,有效提高物流所能带给城市的经济回报率,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充满激情,第一次这么强烈的感受到自己爱这个专业。”

    据悉,本次活动不单单是为了迎接“五四”青年节的到来,更是为在校学生送上青春奋斗的曲章。经过各学院间慷慨激昂、精彩纷呈的宣讲后,通过现场评委投票,最终物流管理专业、会计学(注册资产评估师方向)专业、采购管理专业、经济学专业获得“最佳宣讲团”称号。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