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创新时代需要科学思维
□ 郑 念

正念思维

    我们处于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这个时代的鲜明特点就是,信息技术高度发达,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特征的生产技术和社会形态,呈现出万物互联、快速、即时、泛在、互动等一系列特征。与之相应的是,信息过载,真假难辨,知识碎片化等给人们的学习、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困惑。人们感到日益被移动终端尤其是手机所绑架,在极其方便地获取所需信息、知识的同时,也时刻充满着对安全、信任的担忧。这种情况长期发展下去,可能导致认知混乱和意识模糊,更遑论创新创业了。

    因为人人都是传播者,又是信息接收器(受者),这就会导致两种不同的情况:一是话语权的分散和民主意识的觉醒;二是权威话语权的缺失,甚至谣言满天飞,真假难辨,敢说大话假话的人到处忽悠人,骗钱发财;比如各种治病、养生“秘方”,迷信与伪科学搭上科学的便车;主流价值观难以树立,文化冲突日益加剧。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从传播者还是从受者的角度看,都需要有科学的思维方式,尤其是评估思维,才能进行正确的评价、判断、选择和决策。

    从传播者的角度说,需要通过理性判断、科学评估,才能确定信息的重要性和准确性,才能依据科学的原理和已有的知识来进行正确的决策,避免盲目转发,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甚至是损失。

    从受者(信息接受端)来看,具备这种科学的评估思维,就不会盲目相信其他人所传内容。在遇到一些具有蛊惑性的信息时,才能避免上当受骗。

    进入信息社会,似乎一切都在快速变化中,创新变得“简单”,甚至把简单的“触网”都当成是创新的成果。长期以往,这种思维和价值判断模式,会把创新庸俗化,阻碍和扼杀创新。

    因此,真正的创新是思维方式的创新。从大传播来说,信息社会无论是理论、模式,都面临着巨大变化。比如,传统媒体的传播环境下,谁拥有媒体,谁就有了传播权,就可以控制舆论和信息。但是,在新媒体的情况下,微信、微博、微播等新的传播方式,把大多数公众都变成了自媒体记者,他们不仅可以传播信息、知识,还可以制造新闻,并以标新立异的方式传播出去。可见,传播权和话语权已经从以前的阵地主导,转变为内容主导、形式主导;从以前的教训口吻,转变为温情脉脉的说服、讲理和感化。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需要通过各种评估手段和思维,实现创新,包括内容、传播模式、渠道、表现方式、对待公众的态度等等。在这个过程中,科学文化、科普不去占领阵地抢夺话语权,就会被迷信和伪科学、被宗教甚至是邪教所蛊惑。传播者要争夺话语权,要有吸引力,才能达到效果。这就要求传者认真设置议题,选择大家感兴趣的议题。这就是所谓的供给创造需求,就是一种思维方式的创新,恐怕也是供给侧改革时代应该具备的思维方式。

    (作者系中国科普研究所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