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太阳风暴再袭地球
可能破坏卫星引起电网波动

    □ 编译 牛树军

    太阳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安静,经常上演剧烈的太阳风暴。美国空间天气预测中心警告称,一场太阳风暴已经袭击地球。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发布了4月11日的地磁风暴预警,一场负极性冕洞的高速喷流直奔地球而来。

    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太阳物理学部门负责人亚历克斯·杨,在9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在上周对太阳的观测中,他们至少发现3个“规模可观”的冕洞。冕洞在太阳磁场裸露时出现。高速太阳风会通过这些敞开的磁场区域喷入太空。如果与地球磁场和大气层发生交互作用,太阳风会导致极地出现极光。

    太阳表面的磁暴会导致“太阳耀斑”。美国宇航局表示,太阳耀斑是太阳黑子区域磁能释放导致的剧烈辐射爆发,这是太阳系规模最大的爆炸事件。如果耀斑的强度足够大,还会导致日冕物质喷射。空间天气预测中心解释说,日冕物质喷射是日冕磁场和等离子体的剧烈爆炸。当日冕物质喷射撞击地球气场和大气层时,会导致地磁暴和更绚烂的极光。

    这一次的太阳风暴由冕洞喷流导致。冕洞是太阳日冕上黑暗、低温和等离子体密度低于平均的地区。空间天气直播网指出,与日冕物质喷射不同,冕洞高速喷流最初的速度较慢,太阳风的密度在几小时内稳步提高。之所以提高是因为速度更快的太阳风与前方速度较慢的太阳风粒子聚成一团。

    冕洞允许太阳风逃离太阳并进入太空。随着冕洞高速喷流抵达地球,太阳风的速度和温度将提高,但粒子密度开始下降。

    太阳风暴袭击地球时,可提高极光的亮度和能见度。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表示,美国北部等高纬度地区也可能看到极光,例如密歇根州和缅因州。

    某些地区可能出现轻微的电网波动。不过,这一次的风暴级别很小,出现波动的可能性不大。美国宇航局表示,地球轨道卫星会遭受轻微损伤,尤其是同步卫星,高频无线电波将受到影响。太阳风暴可导致海洋哺乳动物体内的“指南针”陷入混乱,进而提高海滩搁浅风险。由于我们对技术系统的依赖度提高,地磁暴较过去更具破坏性。地球磁气圈的电流和高能粒子会影响技术系统。

    宇航局科学家表示,太阳活动平均11年一个周期,耀斑活动会有一个上升阶段。庆幸的是,地球大气层和磁场能够保护我们的安全。美国宇航局在2013年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有人担心巨大的“杀手级太阳耀斑”会释放足以摧毁地球的能量,但这种可能性并不存在,即使在最极端的情况下,太阳耀斑也不具备摧毁地球的能力。

    人类经历了数次太阳风暴,但我们并没有遭受损伤。2012年3月的一场太阳风暴袭击地球之后,CNET报道称:“通常情况下,太阳风暴的物理伤害很低并且可控。太阳和地磁暴的生物危害来自于辐射暴露,但这种暴露主要影响宇航员和高空飞行的人。

    其实,这次的太阳风暴并不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多少影响,但太阳风中带电的高能粒子和高层大气中的原子碰撞给地球带来了极光,也就是美丽的女神“欧若拉”。由于受地磁纬度的影响,南极、北美、北欧地区是观赏极光的最佳区域,加拿大、苏格兰、瑞典、冰岛等国家和地区都经常能看到极光,国内漠河和新疆北部也可以看到极光,但是出现频率较低。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