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文安大喇叭唱响“科普中国”

科普纵览

    河北省文安县以“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为引领,丰富科普信息化产品和内容供给,构建起以“大喇叭”工程为实体的科普之声广播网络,推动了“科普中国”的落地应用,让“科普中国”在全县扎根,落地开花。

    文安县辖383个村街,55万人。该县将“大喇叭”工程作为落地“科普中国”一项重大的惠民工程,投资460余万元,利用光纤、电脑、无线网络等现代技术改造提升“大喇叭”,建成县级广播播控中心1个、乡镇广播站28个、村街广播室383个,共安装大喇叭1992个,构建起了集政令发布、科普知识、信息教育、预警预告、群防群治于一体的智能广播系统,并于2017年10月实现了全县域383个村街“大喇叭”广播村村通。

    据介绍,县科协充分整合已有资源,密切配合,推动“科普中国”全面落地应用,定时定向精准推送科普信息。用“接地气”的语言形式,把科普知识通过“大喇叭”讲清楚、讲明白,真正让广大群众在田间地头、家里炕头,就能很方便地获取到科普信息,做到了记得住、能听懂、能用上。县科协还与其他有关部门建立了专家服务团、农技协、科普基地、科技致富能手、村“两委”班子、科普志愿者等参与的“大喇叭”科普宣讲队伍,使“大喇叭”成为了百姓的科普课堂。

    文安县通过农村“大喇叭”工程,将“科普之声”传遍千家万户,探索出了一条接地气、受欢迎、全覆盖的科普宣传的新模式。其做法被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及中央和省市主流新闻媒体相继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张卫彬)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