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油菜花开:把仙居变成仙境
□ 胡利娟

    油菜花盛开的时节,又到了与稻草人一年一次的相约“花田童话”。站在绿树掩映、金色花海此起彼伏的5万亩油菜花田中,已找不出原貌,昔日农村耕地现已成为”生态旅游+乡村振兴”的“童话仙境”。

    记者看到,被油菜花肆意妆点的花田间,蜂飞蝶舞,花团锦簇,炊烟农舍,溪流山峦,构成了一幅悠闲的乡村春景图。欣赏风景的人们络绎不绝,在斜风细雨中,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拍摄,想要将这恍若仙境的油菜花田中的美景留住。

    这是在仙居县,浙江省的“生态宝地”呈现出的一个场景。其位于该省东南部、长三角经济圈南翼,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9.6%,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6%以上。据浙江省科学院测定,最高区域值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达8.8万个,平均值每立方厘米达2.1万个,比室内高200倍,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基于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和农业产业基础。近年来,仙居县大力发展以四季彩色景观农业为主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通过连续举办油菜花节、桃花节、牡丹花节、杨梅节、荷花节、葵花节、菊花节、荞麦节等农事节庆活动,实现了产业的有效融合,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特别是仙居·浙江油菜花节,自2008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十届,每年吸引游客百余万人次。今年的油菜花节, 可谓精彩纷呈。以“1+3”的模式,体现仙居全域旅游和仙居各乡镇油菜花节的特色。种类繁多,在往年传统的花田稻草人的基础上,推出了花田旗袍秀、花样年华服装展示、花田音乐会和花田诗会等系列活动。体验趣味多,以“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振兴”、“旅游+运动”的形式,不仅有很多传统手工艺品体验活动,同时还有乡村民俗、农耕展示,增强游客在花田中的互动体验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