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漂流瓶传奇
日本战前漂流瓶邮件正面
日本战前漂流瓶邮件反面
凡尔纳小说《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中关于从鲨鱼肚子中找到漂流瓶的插图

    漂流瓶是源自欧洲航海业的古老交流方式,通过海中的洋流,把瓶中的重要信息传递到未知的远方。据说第一次关于漂流瓶的记载甚至可以追溯到2300多年之前。而哥伦布在1492年前往新大陆途中考察了一个小岛,他担心自己不能回到欧洲向西班牙皇后汇报,就写了封信连同他绘制的地图一起密封在瓶子里,投入海中,希望能漂到欧洲。结果,300年之后这瓶子才被人发现,真算得上漂流瓶之最了。

    漂流瓶也经常出现在欧美的文学作品中,比如世界科幻小说大师、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在小说《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中,就以捕获鲨鱼肚子中的漂流瓶为线索,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冒险故事,成功营救了困在南太平洋荒岛上的格兰特船长和两名水手。

    说来也巧,几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收集到一件漂流瓶邮件。它是在昭和12年,即1937年5月8日从日本占领下的朝鲜釜山水产试验场投入海中,同年9月13日在日本山形县西田川郡温海村海岸被当地村民拾到,9月17日将漂流瓶的明信片填写完整并寄回,完成了其奇妙的旅程。

    以后去海边时要注意了,不知有多少漂流瓶静静地躺在海岸边的沙堆中,有待人们去发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