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美人鱼”——儒艮
□ 苗 苗
1
2
3
1.游泳中的儒艮
2.某种海牛
3.儒艮尾部

    周星驰电影《美人鱼》中的女主角是不是符合大家对“美人鱼”的幻想?电影或动画片里的美人鱼,或优雅娴静,或机灵古怪,或妩媚迷人,或活泼可爱;总之皆面容姣好。

    那么,世界上真有美人鱼吗?传说中的美人鱼的原型是什么?大家知不知道,海洋中真有动物被称为“美人鱼”?

    这种被称为“美人鱼”的海洋精灵就是儒艮。

    儒艮是海牛目儒艮科的一种海洋哺乳动物。在海牛目大家庭中,儒艮还有3位“海牛”表兄弟,而海牛属于海牛科。儒艮的尾鳍和海豚的一样,呈新月形;而海牛的尾鳍呈扇形。

    美人鱼儒艮体型健硕。最大的一条体长达4米,体重达1000千克。

    儒艮虽然同鲸鱼、海豹、海狮等同为海洋哺乳动物,但有研究表明,儒艮和亚洲象有着更近的亲缘关系。儒艮和亚洲象的老祖宗在大约2500万年前下海,并保持了其食草的习性。知道吗?儒艮的门齿不发达。当它吃海草时会将整株海草吞入,而不会将其切断。

    儒艮8~18岁性成熟,孕期13~15个月,每次只生1个宝宝。雌性儒艮鳍肢下方有一对丰满的乳房,儒艮宝宝吮吸妈妈的乳汁成长。月色溶溶,海雾氤氲,波光粼粼。儒艮妈妈抱着宝宝缓缓浮出水面,朦朦胧胧中还真像一位丰盈的女子,如梦如幻,于是就有了“美人鱼”的称谓。

    虽然儒艮宝宝出生后不久便可摄食海草,但是往往要到14~18个月才会断奶。而到其长大至性成熟,儒艮才会离开妈妈,独立生活。儒艮妈妈对孩子的呵护,同样让人感慨!

    想去探访下这种真正的美人鱼吗?它们分布在南北纬27°之间的印度——西太平洋水域。全球37个热带与亚热带国家与地区均有美人鱼的踪影。这些美人鱼主要生活在海草丛生的浅海,很少游向外海。在我国,美人鱼们主要分布在广西、广东、海南和台湾沿海。

    儒艮皮可制革;肉质鲜嫩;骨骼致密,可代替象牙做牙雕。可是人啊,不要贪婪哦!儒艮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易危物种,也是我国的一级保护动物。保护这些憨态可掬的儒艮,不要让美人鱼只存在于我们的幻想里!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海洋科普专业委员会供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