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06日 星期五
酷爱戏剧的她,为什么读了计算机专业
□ 武夷山

    科文交汇

    Lori McCreary是美国电影制作人,制作过《与拉玛相会》等不少影片。她从8岁起就参与戏剧活动,15岁时,她已经在加州家乡Antioch参与剧场经营了。那时,该剧场从州政府获得一笔资助,用于开发计算机控制的灯光音响系统。于是,剧场送她到伊萨卡学院去学习相关知识。学习回来后,她用计算机设计了一个壮美的日出景观,展示时长可达5分钟。若在过去,只能手动控制调光器来制造日出效果,那么,日出的逼真美观程度要差远了,更不可能延续5分钟。

    快要高中毕业时,Lori McCreary与家长和就业咨询师讨论过读什么大学专业。基于自己以往的经历,她的想法是:要想把戏剧故事讲好,就必须掌握计算机手段,于是,她考虑去加大伯克利分校就读,因为听说该校允许学生自己“设计”一个主修专业。她对校方说,“技术产业和戏剧正在融合,我要弄一个适合我的主修专业”,于是,她自己设计提交了一个双专业方案。校方回答说,双专业课程方案必须在同一学院里完成,而她设计的方案要跨工学院和艺术学院,这就不好办了。就业咨询师对她说:你还是读戏剧专业算了。她恼怒地说,“我就要读计算机!”1984年,她进了加大伯克利分校,当时她所在的计算机专业只有4名女生,但她非常喜欢。

    尚未毕业时,她就与别人共同创办了CompuLaw(计算机法律)公司,她编写了供律师用的法律文本库检索程序,包括检索计时、计费、单据管理等功能。若干年后,她决定回到艺术本行,搞电影制作。她担任共同制作人的第一部电影是帕洛蒙电影公司的Bopha!(逮捕)。一开始,同事对她说:“你从来没有干过电影制作,绝不会派你去非洲拍片子,另外会派一个真正的制作人的”。在一段时间内,利用自己的编程技能,她给负责编写电影预算和流程管理软件的一位技术人员不小的帮助。这样,她对电影预算和设置流程就不陌生了。

    有一天,帕洛蒙电影公司制作部的负责人找她聊了约一个小时,问了关于预算和流程的好多问题。比如,“我觉得你用不了15名置景工,12名怎么样?”她当时都不知道“置景工”是干什么的,但她采用控制F键方式将15替换为12,回答说:“嗯,那就可以节省X万美元”。当时,那位制作部负责人觉得她简直是个超级天才——他们需要好长时间才能算出来的数,她只用几秒钟就给出了答案。于是,公司很快做出决定,派她去非洲拍摄现场工作。就这样,她的计算机技能鬼使神差地帮助她在电影制作界迈出了第一步。

    在实践中,她深深地体会到:计算机编程和电影制作在本质上几乎是一回事!写软件程序和编电影脚本,都需要组织一个很好的团队,只不过,编程的成果体现在电脑小屏幕上,电影制作的成果体现在影院大屏幕上。

    前不久,她接受了美国工程院院刊《桥梁》的采访。记者问:五年之后你想干什么?她谈道:“我有两种思维,总是思考在讲故事这一侧我要做些什么,在技术方面我要做些什么。五年之后,我很想助力设计一个真正能制作影视内容的企业级系统,一个端对端的企业级数字平台,它能帮助制作人管理好一个项目,甚至是管理好20个项目。另外,我也想拿出对付盗版问题的解决方案,因为盗版使我们每年损失至少几十亿美元。”

    现在,她不仅担任着她与电影明星摩根·弗里曼共同创办的电影制作公司Revelations Entertainment的首席执行官,还担任了美国制片人协会(PGA)董事会的成员。在她的倡导下,PGA成立了一个“电影技术委员会”,在这里,她率领大家不断研究探讨艺术与技术的交融。

    从她的成长过程可以看出,跨学科融通无论对于个人还是对于组织有多么重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