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30日 星期五
喷喷漆就能阻止小行星撞地球?

    近日,国外网站一篇《我们可以简单地向飞往地球的小行星喷漆而无需用核武器摧毁》的文章引发广泛关注。文章称,最近许多报纸头条都在讨论用核武器攻击小行星。正如之前报道过的,NASA的确在草拟如何用核武器摧毁飞来的某颗小行星的计划。这项理论计划名为HAMMER,即超高速小行星应急响应减灾任务。

    但科学家认为,很可能无需使用这样的响应措施应对“大小如帝国大厦”的小行星贝努,这颗编号101955的小行星预计在2135年接近地球,转移这类威胁可能简单得多。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贝努存在极小的几率与地球相撞,大约为1/2700。这颗小行星不大,不足以让人类灭亡,但会造成某种严重损害。OSIRIS-REx探测器将加强对这颗小行星的研究,NASA也将继续收集数据,要么排除要么提高撞击的可能性。

    而据NASA的源光谱释义资源安全风化层辨认探测器(OSIRIS-REx)飞行动力学系统经理迈克尔·莫罗说:“只要把小行星的一半涂上不同的颜色就会改变热力性质,从而改变其轨道。”确切地说,这将涉及发射一枚航天器,以某种方式改变这颗小行星一部分的颜色。

    考虑到贝努还需120年才能飞近地球和它所要飞越的距离,如果科学家能够让它的一部分更容易受到太阳辐射的影响,那这将足以稍微改变它的路径而避开地球。这样做需要改变这颗小行星的一部分表面,让它吸收更多辐射。如此看来,用油漆覆盖一面来改变其运行轨迹确实可行。

    当然,科学家们首先要研究并确定它围绕太阳运转的轨道来做出最佳行动步骤。看来,用核武器摧毁小行星的想法还是适合编成很棒的科幻小说。现实中,我们需要担心的应该是地球会受到哪些更小的小行星威胁,而不是去担心科学家们已经跟踪且比较容易避开的小行星威胁。

    (科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