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23日 星期五
营养品: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 蒋 峰

    营养讲堂

    当今社会,不论男女老少,都会或多或少吃过或正在吃营养品。而每次到国外旅游,也总会有很多朋友购买一堆营养品,钙、维生素、蛋白质粉等,作用也是多种多样。

    营养是我们每个人生存的重要保证,而营养品的补充则是因人而异。对于一般人来讲,如果日常的饮食营养够均衡,可能不太需要补充营养品;但如果有欠缺,就需要额外补充。

    这个欠缺并不一定指的是健康或者不健康,而是看自身有没有特殊的需求,如增肌、参加极限运动、备孕等。对于老年人而言,由于老年人在年龄增长的过程中,自身部分机能退化,对食物中的营养不能很好的吸收利用,则需要一些营养品中的成分,帮助机体正常运转。

    年轻人需要的是基础的营养补充;亚健康人群应根据自己的症状合理选择营养品;而对于疾病人群来说,营养补充也是至关重要。研究发现,住院超过17天而没有进行特殊的营养供给的病人,都会出现营养不良。

    在选择营养品时,我们不主张过度信赖国外的品牌。因为,进口的小品牌质量和安全性有的还不如国内品牌;另外,营养品设计和药物设计不同。每一个民族生活所在地的土壤、植物、动物、人种形成的食物链和营养需求是不一样的,所以即使是国外的大品牌,对我们也有不适应的地方。

    营养品的研究没有十几年以上的不断试验和积累是不太可能完成的,成分越复杂的营养品技术和生产难度越高。所以我们要尽量选择研究时间够长、成分够系统的产品,选择比较大或者科研背景比较强的品牌。

    选择营养品时还要注意功能营养品和保健食品的区别。功能营养品、保健食品、特殊膳食用食品都属于特殊的营养食品,是不同的历史阶段形成的一种叫法。

    其中,功能营养品范围更宽,适用人群更广泛;保健食品是中国特色,是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特殊膳食用食品适用的大多是特殊人群,如婴幼儿、孕妇、疾病人群等,但只要是营养食品,原则上都是安全的。

    营养摄入还需要有系统性。中国营养协会推荐了一个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但这个膳食宝塔并不是只有我国才有,几乎所有的发达和欠发达国家都有,但每个国家都有差异,其一,膳食宝塔中包含了非常多的食物,其实是强调营养摄入的系统性。营养要丰富,饮食要多样,这是人健康的最初级保证。其二,各个国家的人民需要的营养是不完全相同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国家都有其独特的饮食特点和生活方式,营养的摄入不能一概而论。

    所以,当再有人向你推荐营养品时,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判断是否需要,其本身的研发背景是否强大,不要过分迷信国外的品牌。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作者系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主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