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科普纵览

    2018年北京市科协 科普创作出版资金资助项目征集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于3月5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18年科普创作出版资金资助项目。北京市科协科普创作出版资金用于资助科普图书与音像制品创作与出版,自设立以来已资助科普作品近300项,其中包括《太空之眼》《北京千米以上山峰手册》《醉酒的植物学家》《守望飞羽——中国观鸟故事》等一大批优秀科普作品,对繁荣北京地区科普创作,壮大科普创作队伍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次征集选题涵盖原创类及首次翻译引进类科普图书、音像制品、新媒体融合创作项目,重点征集宣传和展示基础科学、自然科学、前沿技术创新的实践成果,以及传播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等内容的创作选题,不断提升原创科普作品的开发和创新能力,推动科普理念与实践双升级。征集对象为北京市属出版单位、在京中央出版单位,以及已与上述出版单位签订出版协议的创作单位。

    征集工作采取网上申报的形式,可登录北京科普资源共享服务平台(http://www.kpzy.org/website/czcbIndex.jsp)进行系统申报。

    《精彩8分钟科普演讲沙龙》成功举办

    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科普演讲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精彩8分钟科普演讲沙龙》,于2月27日在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成功举办。本次科普演讲沙龙听众对象是中小学生,由科普演讲专委会焦国力主任主持,18位专家以不同选题针对中小学生先后做了短小精悍的演讲,包括北京市第10中学初一年级的同学在内共有70余人出席。

    本次沙龙的宗旨是:贯彻中国科普作协通知中强调的:“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繁荣科普创作的要求,回应广大会员对于共建共享科普创作交流平台的呼吁,为会员提供一个可以抒发观点、激发灵感的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的精神,为“繁荣科普创作、助力创新发展”做贡献。

    科普演讲专委会对本次科普演讲沙龙做了十分认真的准备。由于专家们的努力,本次沙龙专家们的演讲达到了“利用有限的时间给中小学生讲一堂有针对性的、孩子们感性趣、也能听得懂的精彩科普课”的要求。

    《新时代 新科普——科普创作文论》征稿

    为了进一步整合科普创作资源,促进科普创作繁荣,长三角科普创作联盟决定开展《新时代 新科普——科普创作文论》文稿征集。

    所收文章要求对科普创作有一定的理论指导,并反映长三角这方面的最高成就,本书主要汇集2016年下半年以来长三角各省市有关科普创作理论文章。包括已经发表过的和正在写作的。

    本书初拟30万字左右。初步设想分成三编,即创作理论编,探讨研究当前科普创作方面的问题及发展方向;创作经验谈,以科普创作方面的经验体会为基础,具有一定的理论性指导性;科普书评,通过对当下科普作品个案的剖析评介,为科普创作提供可参考的范本案例。

    文论要求具有独到的视角,提供新的创作理念,不求完美但求新意,允许争鸣。

    文章由每个省市科普作协先行征集。3月底向编委会报送选题,年中完成交付编辑出版。

    本书编委由各协会理事长、秘书长及各推一名专家组成。编委会主任由各理事长联合担任,浙江省科普作协具体担任执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