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践行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 砥砺新作为
□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怀进鹏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值此2018新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祝福!向长期以来对科协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

    回眸2017,党的十九大绘就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为科技工作者一展抱负提供了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中国科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十九大要求,瞄准世界一流水平,深入研判新时代科协组织的使命目标和工作任务,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人民需要中拓展事业发展的广阔空间,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科协系统的生动实践。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和全国创新争先奖点“燃”科技工作者创新激情,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首次由中国科学家担任,世界机器人大会等越来越多高水平国际会议成为中国主场……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正以更加自信、从容的姿态日益走近世界科技舞台中央。

    翻开2018崭新篇章,一幅波澜壮阔的宏大图景徐徐展现。我们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冲刺阶段。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关键在于发挥创新第一动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引领作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充分释放人才红利,推动形成实体经济、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协同发展的现代经济体系。这是新时代对科协工作提出的重大命题,也是科协组织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的有为之地。

    号角催人奋进,改革永不停滞。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科协也迎来成立一甲子。奋进新时代,需要新气象新作为。各级科协组织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传承、创新、发展,大兴调研之风,以智库、学术、科普为重点,以国际化、信息化、协同化为导向,推动科协工作格局重塑、流程再造和组织重构。我们要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高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本领,大力建设科技创新价值共同体,在党政重视、科协所能、科技工作者关切、社会关注的领域,精心实施一批工程、办成一批实事,更好地服务科技工作者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时把更多的中国创新故事、创新方案展示于世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科协组织要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勇当推动创新发展的时代先锋,最广泛地汇聚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磅礴力量,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