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贫铀弹,别把自个也玩死了
□ 赵 榕

    这回主题是军事,故事有些沉重。

    去年年底,一个受50位塞尔维亚癌症患者委托的国际律师团队通过联合国国际法庭,对北约19个成员国正式提出诉讼,指控北约1999年在轰炸南斯拉夫期间使用“准核武器”(即贫铀弹),导致巴尔干地区近年来的癌症等相关疾病发病率快速上升。

    先从什么是贫铀说起。天然铀矿中能够达成链式反应,用来发电或者造原子弹的铀235只占7‰。所谓贫铀,就是把铀235都提炼走了,剩下的铀238。美国军方实际使用的贫铀中铀235不到2‰。贫铀作为核燃料的副产品,一直被当作核废料,管理起来费用可是大大的。所以,各生产核燃料的国家,特别是美国,都想给贫铀找条出路。

    由于贫铀具有高密度、高硬度、高韧性等物理特性,密度高达每立方厘米19.1克,能和钨匹敌,跟黄金也差不多,几乎是铅的两倍,死沉死沉的,特别适合用来造穿甲弹的弹芯和坦克的装甲。这穿甲弹,确切地说是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

    根据咱学过的物理原理,为了提高穿透的效能,必须是越细长越好,而为了能从炮管里打出去,需要再给它外面包一个架子。飞出去以后,这个外壳就掉了,只剩一个大铁棍子在飞。扎到装甲上以后全靠动能往里钻,那是一边钻一边耗,因此这个弹芯最好由又重又硬还得韧性强的金属来担当。贫铀全部满足上述条件。以往呢,大家一直用钨,效果极佳,但架不住贫铀越堆越多啊,美国就把它当成了主力。

    而且,这个贫铀还有钨所没有的特性,就是自锐,咱可以直观理解为弹芯一边钻一边消耗还一边削尖,因此效果更佳。海湾战争时,就有美军的贫铀弹穿过1.5米厚沙墙工事又射穿伊拉克T-72坦克的记录。反过来说,用贫铀做的装甲防护力肯定也不会差。

    不过,作为所谓创新者的美军,刻意回避了贫铀的缺陷,说这东西十分安全,完全不用担心。而事实上贫铀的辐射是天然铀的60%,还具有化学毒性。它与铅、镉一样都是重金属,能引起人类中毒。贫铀弹弹头爆炸时产生高温能把铀氧化物烟雾飘至40公里以外,爆炸产生的粉状物落到地面后的危害,跟核弹爆炸后造成的放射性沾染相比毫不逊色。

    而这些粉状物一旦进入人体,其毒性作用就被充分发挥出来,会在骨、肾脏、肝脏内沉积,尤其是肾脏,极易造成肾功能衰竭,并且还容易引发包括白血病在内的许多癌症和一些肝脏、神经系统疾病,甚至还能引起孕妇流产和新生儿畸形。于是本文开篇提到的一幕就发生了。美国最终也算是自食恶果,许多美国大兵同样是贫铀的受害者。毕竟同处战场之中,哪儿那么容易躲过去。

    都说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战争拼到最后,恐怕没有谁是真正的胜利者,特别是在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咱人类可得搂着点儿,别一不留神把自个也给玩死了。这玩意得慎用啊,还是最好别用吧。

    (作者系中国科技馆“榕哥烙科”节目主持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