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麋鹿小宝是弃子
□ 白加德

    小宝是麋鹿中心的职工为遗弃的小麋鹿起的名字。

    那是2011年的春夏之交的一天上午,一只麋鹿妈妈离开集体生活的鹿群,独自去寻觅到一个隐秘而又临水的地方卧息,对于怀孕的麋鹿来说,离群不是为了自己想静静,而是临产的先兆。这样,它可以避开鹿群对生产的干扰;另外,也可以避开天敌的注意;还有,一旦幼子是死胎,有利于天然隔离,不把疾病带给鹿群。

    也许是小麋鹿想早点离开妈妈那温暖而又潮湿的海洋环境,或者是它已经长大了,想找到一个能够伸展一下四肢的地方;也许,它听到了妈妈想看看它并且带上它去奔跑的呼唤。总之,在这个安静的地方,麋鹿妈妈一刻钟也没有能够安静。

    大半个上午,麋鹿妈妈卧下一会儿,又站起来走走,或低头吃两口草,再抬头看看四周,就这样,麋鹿妈妈在整个上午周而复始地做着同样的动作,其实,这是因为小麋鹿想从妈妈的育儿包里出来引起的阵痛。或者是小鹿和妈妈在做着快乐的游戏,“出来吧,孩子,在里面待久了会憋坏的”,“不,妈妈,里面好好舒服啊,让我再待会吧”。当然,在野生的环境中,就是这样的疼痛而又快乐的时光,麋鹿妈妈也是不能太久的享受,时间越久,危险越大,临近中午时,小麋鹿降生了。

    不久,麋鹿妈妈带着小麋鹿回到鹿群中,这里有许多小哥哥、小姐姐给这位刚出生的小麋鹿举行了围观的欢迎仪式。

    两天后的上午,这只刚出生的小麋鹿被孤独地留在了草地边,直到太阳快落山的时候,依然如此,麋鹿妈妈在这一整天没有再给小麋鹿喂奶,小麋鹿轻声地发着哀鸣,但没能将自己的妈妈叫回到自己的身边,它已经再也无力独自站起来了,此时,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救护。

    从此,小麋鹿就在人工的哺育中渐渐地长大。野生动物中,弃子的原因很多,比如母亲得病了,为了不传染给孩子;比如,母亲得了健忘症,忘了孩子;比如受到了外界干扰或者威胁等。但是,它仍然是自然界的宝贝。为此,工作人员为这只小麋鹿起名为“小宝”。

    (作者系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馆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