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图片新闻
1
2
3
4
1.博物学家约瑟夫·F·洛克。他对夏威夷本土植物有很好的研究,最后也在夏威夷去世。
2.夏威夷特有植物菊科东君殿剑叶菊。它为木本,只生长在高海拔的火山渣上。
3.夏威夷特有植物檀香科椭圆叶檀香。许多人只在乎其木材,其实花和果都很棒。
4.桑科面包树结出的面包果,烘烤后可食,味道真的如奶油面包。波利尼西亚人带到夏威夷的一种重要“粮食作物”(其实是一种乔木)。

    美丽的夏威夷群岛是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也是考察地壳变动、适应辐射演化、生物多样性变迁的理想地点。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刘华杰撰著的《檀岛花事:夏威夷植物日记》(全三册),用精彩照片和第一人称的游记体生动记录展示了作者所观察到的大量本地植物和外来植物,为人们深度了解夏威夷的植物种类、本土种与外来种的竞争、生态变迁、植物保护、自然教育等提供了鲜活的材料,也为自然爱好者快速熟悉陌生环境、准确识别当地物种以及尝试博物学生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该书出版后广受好评,并获得了多个奖项。近日,刘华杰教授接受科普时报记者采访,畅谈了他的博物观和科普观。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