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打开黑箱
探索大脑的奥秘
□ 徐世球

    这个世界非常有趣,其中最有趣的就是人类拥有的大脑。探索大脑的奥秘是人类的不懈追求,然而,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脑科学研究的成果是件困难的事。我非常欣喜地看到,王欣女士用36部经典电影作为切入点,将脑科学的知识讲得绘声绘色,令人兴趣盎然。相信读完这本书的读者会对大脑有一个崭新的认识,并且受到启迪,更好地使用自己的大脑。

    我是在武汉科学家科普团的交流会上认识王欣女士的,她对于科普创作的热忱令我印象深刻。她从来不愿意简单重复地讲授知识,而是把严谨的知识、新颖的创意、内心的情感、浓厚的人文精神融入到科普书籍的创作之中。在这本《打开黑箱——通过36部经典电影解读脑科学》中,亦体现出她清新独特的文风和广博的知识底蕴。

    这本书以科幻电影或剧情电影为切入点,向读者介绍了脑的基本功能、脑的相关疾病、脑的潜能开发这三大部分的内容。其中穿插有脑科学的研究历史,真实的病例以及很多和脑科学相关的趣闻。值得一提的是,书中贯穿了不少医学、心理学知识,从各个角度对章节中的具体知识点进行解读。书的内容详尽、讲述生动,不仅能培养青年读者的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也能够作为广大中学老师乃至大学老师教学中的参考。

    新时代的背景下,科普书籍的功能不是单纯地讲授科学知识,更应该让读者享受阅读的快乐,增进身心的健康。书中所涉及到的知识,都是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关系的,从脑科学的角度出发对事业、爱情、疾病、人生意义的探讨,令人耳目一新,也增添了不少生活的正能量。书中所选取的经典电影,堪称艺术佳作,有兴趣的读者不妨通过这些影片获得更多的感悟。

    王欣女士在华中师范大学讲授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等课程,从事听中枢相关的科研工作近二十年,这些都为她的科普创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紧张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她致力于科学传播事业,迄今为止已经出版科普作品6种,深受读者欢迎。希望她在科普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作者系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馆长、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馆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