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研学旅行是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
海宁市盐官旅游区

    科普时报讯(记者宋莉)“研学旅行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校外素质拓展的有效形式,知识教育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的重要途径,已经越来越受到学校、家庭、社会的认可和重视,这是其核心内涵。”1月4日至5日,以“创新育人理念方式、提高社会服务功能、引领青少年快乐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全国青少年研学旅行与社会实践教育研讨会在浙江海宁市召开。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朱迎,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执行会长段洣毅,中共海宁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沈雨祥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83家青少年研学基地、教育机构等代表参加了交流活动。

    会议认为,必须牢牢抓住研学旅行和社会实践教育立足点和正确方向,让青少年、儿童在快乐有趣的自然生活和实践体验中开启智慧,陶冶情趣,锻炼意志,健康成长。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秘书长张玉勋、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海勇、北京国际青年研修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士龙等,分别就研学旅行和社会实践教育的价值理念、课程导入、内容设计、活动载体、市场运营、产业融合、国际交流等话题展开研讨和交流。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青少年创新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韩永宁表示,会议突出思想引领,实践应用和体系建设,在推动产品研发,提升服务品质,创新活动载体,建立标准规范,促进产业融合等方面探索出新的路子。

    海宁市旅游局副局长马云标就发挥海宁自然历史和人文资源,全方位、立体化开发青少年研学产品、打造全域研学的理念和思路作了介绍。

    会议设立了海宁文旅研学产业基金、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公益基金两个基金,筹建了全国青少年研学旅行与社会教育战略合作中心,并授予海宁雅森研学基地、智开学院、北京昌职天铭基地等5家研学营地“全国青少年创新教育实践基地”铭牌。

    研讨会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浙江省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青少年创新教育研究院、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骨干培训中心、全国青少年儿童生态保护科普实验示范基地管理办公室、共青团海宁市委、海宁市旅游局、海宁市教育局承办。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