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1日 星期五
无人超市:或许是下一个风口
□ 张克 鲁珺瑛

    “根据2017年中国购物者报告的显示,大卖场的价格下跌2%,无人超市或许是下一个风口。”近日,在北京物资学院举行的大数据管理下企业竞争力量发展论坛上,来自四川gogo便利连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捷对处于风口上的无人超市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来自京东的消息称,京东自主研发的无人便利店和无人超市将在京东全球总部园区开业。无人便利店背后的“智能货架”、“智能感知摄像头”、“智能称重结算台”、“智能广告牌”等模块,能灵活组合,适应超市、便利店、加油站、机场、酒店等各种应用场景。无人超市则通过人脸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打造了全场景、即拿即走、数字化运营的完整无人店方案,有效推动了线下店的成本、效率、用户体验优化。

    杨捷也发表了同样的观点认为:“无人超市的优势表现在三点上,第一个可以降低实体店的运营管理成本,第二个是提升运营的效率,第三个提供了便捷的自动购物的一个服务,无需排队直接拿东西就走。”

    无人超市的出现,并不只是最近的事。2016年初,瑞典就出现了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门,且手机绑定信用卡支付的无人便利店Nraffr。日本经产省推出“无人便利店”计划,在便利店引入无人收银台与“电子标签”。日本的便利店巨头罗森成为首家采用这一技术的企业。此后,日本7-11、全家等五家大型便利店都宣布将引入该系统。韩国乐天集团则在7-11的高端版本“7-11Signature”,开始测试使用生物技术的“刷手”支付。美国亚马逊推出了AmazonGo便利店,在技术上更为先进,采用了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算法以及传感器、图像分析等多种智能技术。亚马逊的无人便利店,通过感知人与货架之间的相对位置,和货架上商品的移动,来计算是谁拿走了哪一件商品。

    小卖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全斌也对无人便利店充满信心:“小卖铺的无人便利店的面积只有20平米,容纳了800多个SKU(库存量)产品,这些产品是经过大数据挑选之后最能帮助大家消费的,其中有40%-50%是来自于鲜食。”

    全斌希望“未来真正去运营这个店的不光是来源于自己的员工,而是真正来源于本社区、想服务本社区的人运营这个店。”随着智能科技应用日趋成熟,零售业“无人化”概念在升温,“无人化”技术逐渐步入商用阶段,国内市场中各种模式竞相探索,无人便利店开始迅速发展。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相继出现便利店无人化试点,无人便利店的探索形成风口之势。

    业内人士认为,总体来看,目前国内“无人超市”刚刚起步,“只有抓住机会,看准下一个风口,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