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科幻与科学携手 创意与发展并行
中国科幻大会将在成都召开

    科普时报讯(记者 于翔) 11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科协主办,四川省科协、腾讯公司、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等承办的2017中国科幻大会将在成都召开。

    自刘慈欣、郝景芳获科幻界最高荣誉雨果奖之后,中国科幻方兴未艾,国内新锐优秀科幻创作者频繁涌现,一批批科幻影视作品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科学技术的前沿进步为科幻文学提供了丰富的创作沃土与想象空间;而科幻文学所涉及的领域、创新的方向与中国科学以及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基于此,本届科幻大会以 “众创聚力,幻创未来”为主题,大会由开幕式、科幻产业论坛、银河奖和水滴奖颁奖典礼、国际科幻峰会、科幻系列专题会议、科幻展览、科幻影片展映等七个环节组成,覆盖文学、影视、创投、展览等多方面。本次活动旨在激发中国科普科幻创作的潜力,推动科普科幻产业的发展,为科普科幻相关作者、专家、媒体、影视、产业和读者等相关方提供相互交流、融合发展的平台,同时满足科幻迷们的不同需求,让每个参与者都能有所收获。

    开幕式:在本次科幻大会开幕式中,腾讯将发布科幻产业白皮书,梳理近年来中国科幻产业的脉络走向;四川省科协发布《成都科幻宣言》,促进成都成为未来的“科幻之都”。

    科幻产业论坛:一些知名导演和科幻作家将出席本次产业论坛,探讨投资科幻产业的现状与前景;随后的创投会上,一批新锐科幻影视项目将在此展示风采。

    银河奖和水滴奖颁奖:银河奖是公认的中国科幻小说最高奖,1985年设立,1991年起每年一届,今年是第28届。银河奖既是中国科幻创作者展示实力的平台,也是培养中国本土科幻作家的摇篮,其获奖作品代表着中国科幻创作的最高水平。而成立于2016年的水滴奖则由中国科协主办,腾讯公司承办,偏重于科幻的影视化。两个奖项最终花落谁家,11月11日的晚会将揭晓答案。

    国际科幻峰会:来自美日欧等地的国际知名科幻界人士将齐聚一堂,探讨中外科幻文化交流,开阔中国科幻创作视野。

    科幻系列专题会议:该专题会议借鉴世界科幻大会等国际科幻活动模式,由近40场专题演讲、对话、讨论组成,设多个分会场,内容涉及科幻创作、科幻文化、产业合作、科幻迷活动等诸多方面。

    科幻展览:科幻展览包括科幻产品展、世界科幻史展、科幻影视道具与技术展、国内外知名科幻画家的画展、“科幻城”项目规划展、科幻图书大型签售会、“异星人”科幻嘉年华等子活动。

    科幻影片展映:科幻影片展映分线上、线下两部分,线上由腾讯公司平台展映科幻电影,线下则在毗邻会场的影院以包厅形式放映科幻电影史上经典作品和国内优秀科幻影视作品,供参会人员免费观赏。

    今年的科幻大会是“2017中国科幻季”的序幕。会议之后的11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星云奖,也是科幻季的一部分,届时将为北京的科幻迷们带来更多惊喜。本次活动也是“2016中国科幻季”的一个延续。去年活动规格之高,内容之丰,时间之长,可谓科普科幻界的一场盛会;而今年的中国科幻大会作为2017年科幻季的序幕,更加扩展了话题的深度与广度,全面邀请各行业参与,促成合作,鼓励交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