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星际旅行并非遥不可期

    当你还在担心人工智能产生自我意识之时,有人已将目光投到了移民太空,而这并不是科幻小说或电影。

    前几天,在2017腾讯WE大会上,剑桥大学物理学教授、著名宇宙学家史蒂芬·霍金教授以视频的方式到会布道:“在过去200年中,人口增长率是指数级的,即每年人口以相同比例增长。目前这一数值约为1.9%。这听起来可能不是很多,但它意味着,每40年世界人口就会翻一番。这样的指数增长不能持续到下个千年。到2600年,世界将拥挤得摩肩擦踵,电力消耗将让地球变成“炽热”的火球。这是岌岌可危的。”

    霍金认为,人类可以避免这样的世界末日,最好的方法就是移民到太空,探索人类在其他星球上生活的可能。“星际航行必然是一个长期的目标。我所说的长期,是指未来200到500年。去年我与企业家尤里·米尔纳一起,推出了长期研发计划——‘突破摄星’,目标是让星际旅行变成现实。如果成功,在座各位有些人的有生之年内,我们将向太阳系最近的星系——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发送一个探测器。”

    霍金表示,“突破摄星”是人类初步迈向外太空的真正机会,为了探索和考量移居太空的可能性。

    对此,亲临腾讯WE大会的突破摄星执行董事、前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主任Pete Worden表示,今年在智利、圣地亚哥开启了一个观察的项目,了解太阳系以外是不是还有生命的存在。

    Pete Worden认为,如果持续的寻找,人类可以找到更多宜居的星球,问题就在于即便它们宜居了,人类是否真正能够移居过去,是不是能够旅行过去。

    如此看来,在宜住星球不是问题的前提下,人类目前太空旅行的速度才是关键所在,而有理由相信,时间会解决这一技术难题。

    未来,人类移民太空或不是梦。当然,500年太久远,生命的精采还在于只争朝夕!          (科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