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06日 星期五
社区小展板,科普大舞台
□ 科普时报记者 张克

    如何辨别生活中的谣言、医药咨询义诊区、科普基地展示区、科学知识互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书画联谊笔会……近日,在山东济宁市任城区第十二届运河之都邻居节主场外的社区和街道,一个个展板,一幅幅宣传画前吸引了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居民与专家面对面,科学与生活零距离的交流,让老百姓成为真正的主角。

    如今,微博、微信等社交工具上,流传着各式各样的“养生知识”,令人眼花缭乱——“鸡蛋越黄越有营养”“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有机奶比普通奶更营养”“早上洗头最好”“饭后喝凉水会致癌”……其中除了一些看似“常识性”的内容外,也不乏颠覆常理甚至骇人听闻的信息。对这些在网络上流传的“养生知识”,不少人特别是老年人十分信奉,除了频频转发分享外,还会亲自尝试。

    越河街道竹竿巷社区党委书记张宝芳坦言,什么样的老年人养生保健是正确的,老年人的安全用药等这些知识是我们急缺的知识。“邻居节”是接地气、联民心、惠民生的活动,进一步畅通了群众意见诉求反映渠道,搭建居民直接参与、部门单位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共同解决社区事务的平台,构建知居民事、解居民忧、帮居民忙的工作新机制。

    社区趣味运动会、邻里和谐厨艺大比拼、寻老邻居叙旧情……“有歌有舞,有戏有小品,人人开开心心,小区里像过年过节一样热闹。社区虽然小,但科学普及是个大舞台。”这是社区一位老人由衷的感受。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