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06日 星期五
一个巨大的历史性遗憾

科学随想

    □ 尹传红

    往事如烟。一甲子就过去了60年。

    1957年10月4日夜晚,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卫星1号”被苏联送到了外层空间。这是人类第一次冲破重力的束缚,自由自在地探测宇宙空间。

    就是那个夜晚,后来成为美国总统的参议院多数派领袖林登·贝恩斯·约翰逊正在得克萨斯州自家农场宴客,他和他的客人们都听到了广播里的新闻。后来他写道:“这时不知什么缘故,天空看上去跟以往简直是大不相同了。至今我仍还能回味起,当认识到别国也有可能在技术上超过我们伟大的国家而形成优势时,给我所带来的那种强烈的震撼。”

    说起来,苏美两国对于人造卫星的研制,差不多是同步进行的,而卫星的原理也并不复杂。回溯到卫星上天之前的10年,1948年6月的一天,一位名叫吉洪拉沃夫的研究人员几经请求,终于使得一名苏联将军开恩,翻阅了他的论文。可将军却对他说:“我们不能用你的报告,因为没有人能读懂其中的内容,人们会埋怨我关心我们没必要关心的事情的。”当天晚上,另一位军官在听吉洪拉沃夫宣读完他的这篇论文后,转身向将军问道:“学院是不是没什么事可干而决定转向幻想领域了?”

    所幸,科罗廖夫也在场,这位著名的火箭专家力挺吉洪拉沃夫,终于说服了将军。过后不久,科罗廖夫和吉洪拉沃夫共同草拟了一份文件,名为“人造地球卫星研究”,吉洪拉沃夫终于得以按照他的设想开展工作,并且很快就取得了一些进展。

    谁能想到,直到20世纪50年代初,苏联科学界仍有人对人造卫星的研究持反对态度。在一次由苏联科学院主席团组织的科学界民意测验中,出现了这样一种意见:“……本人对幻想毫无兴趣……以我之见,这是几十年之后的事情,我们的儿孙们会作出更准确的判断……还是让我们从学会在大气层中飞行开始吧!”

    当然,这些“杂音”还不至对吉洪拉沃夫和他的卫星研究小组造成什么干扰。苏联政府出于政治因素的考虑,对人造卫星项目也非常支持,所以吉洪拉沃夫他们一直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研制工作。1953年,他们证明多级火箭能把人造地球卫星送上太空,这是苏联第一个在技术上可行的卫星发射方案。1956年1月30日,苏联政府正式做出了要在1957-1958年内研制出人造地球卫星的决定。

    与此同时,美国一些科学家也在研究发射人造卫星的可能性。而早此之前的几年,兰德公司的一些研究人员就对航天器和人造卫星作出了(事后看)十分准确的预言。如他们在1946年5月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提到:虽然未来变幻莫测,但有两件事似乎是清楚的:其一,一颗携带适当仪器的卫星可望成为20世纪最为有效的工具之一;其二,美国在人造卫星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将极大地唤起人们的想象力,能够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不亚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影响。

    该报告还有一段当时未能引起人们注意并思考,但后来却令人颇感震撼的文字:第一个在太空旅行方面取得重要成就的国家,将被公认为世界军事和科学技术的领先者。形象地描述这种影响,人们可以想象,如果美国突然发现某个国家已经成功地发射了一颗卫星,他们将感到多么的惊慌失措和羡慕啊。

    10年过后,上面这段话还真的应验了!

    美国由于重视不够,加上将人造卫星计划和洲际导弹计划严格分开,大大影响了人造卫星的研制进度,最终留下了一个巨大的历史性遗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