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06日 星期五
保护隐私是 “天网工程”题中之意

    近日播出的《辉煌中国》系列纪录片第五集,为我们揭开了名为“天网工程”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面纱。纪录片解说称,目前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监控网,视频镜头超过2000万个,是“守护百姓的眼睛”。

    有外媒关注到,“天网”系统的曝光在国内引发网民热议,有人称赞“天网”能令犯罪分子“一个不漏”。也有人为个人隐私担忧,认为监控捕捉的数据太详尽,会不会成了“监视”。

    国防大学非战争军事行动研究中心王强研究员认为,要解答公众的担忧,首先需要弄清楚“天网工程”建设的目的是什么。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今天,人们不仅关注人身安全,而且关注吃得放不放心、住得安不安心、出行是否平安、小孩上学是否安全;不仅关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成效如何,而且关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水平高不高。“天网”正是以视频图像系统为基础,结合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平安建设基础工程。自2011年启动以来,“天网”已经在打击犯罪、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在安全和隐私权之间取得平衡,法律应当成为解开这一矛盾的钥匙。

    在保护公民个人隐私方面,法律特别强调社会公共区域的视频图像采集设备,应当设置醒目提示标识,严格禁止在旅馆客房、集体宿舍以及公共浴室、更衣室、卫生间等可能泄露他人隐私的场所、部位安装视频图像采集设备。这些规定保障了公民的人身权利,成为“天网”运行的法治遵循。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