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9日 星期五
北京湾中的北京城
□ 李同德

    理想城市

    北京地区处于燕山与华北平原交汇地带。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市域面积16800k㎡,其中北部西部山地10400k㎡,东南平原6400k㎡,南接华北平原。海拔最高峰分别是:西部灵山2303米、东部雾灵山2116米、北部云雾山2047米。  

    华北及北京地区在40多亿年地球发展演化中,经历了四次大的海陆变迁,到中生代的燕山运动后,进入新生代(6500万年开始),逐步形成了华北平原,其北部为北京平原,北京平原西靠太行山余脉西山、北依燕山,向东南渤海倾斜,地质地貌学者将其通称为北京湾。 北京湾内自西向东分布有永定河、温榆河、潮白河,还有西侧、东侧与河北省共享的拒马河、泃河,总计五条河。 

    其中永定河最长,源头有二,一为发源于山西省宁武县的桑干河,另一为发源于内蒙古兴和县的洋河,两河在河北省怀来县朱官屯汇流后称为永定河,下游经天津海河入渤海,永定河总长747千米,流域总面积达47066k㎡,北京市内流经门头沟、石景山、丰台、房山、大兴五个区。

    中部的温榆河发源于北京市昌平区军都山麓,上游由东沙河、北沙河、南沙河3条支流汇合而成。全长47.5千米,其间又有蔺沟河、清河、龙道河、坝河、小中河汇入。流域面积4423k㎡。东部的潮白河上游有两支︰潮河源于河北省丰宁县,南流经古北口入密云水库;白河源出河北省沽源县,沿途纳黑河、汤河等,东南流入密云水库,出库后,两河在密云县河槽村汇合始称潮白河,全长458千米,流域面积19500k㎡。 这五条河都发源于太行山、燕山,山中岩石经过数千万年风化、冲涮、沉积,形成一系列的冲积、洪积扇和松散的冲洪积平原,相互交错联合构成了北京湾中的小平原,地面海拔高度20-60m之间,总体向东南倾斜。

    北京湾内小平原由厚度0-700米不等的松散沉积沙石泥土组成,其大部分地区覆盖厚度在450米以内。 

    北京湾小平原区沉积层的底部基岩还存在纵横交叉的活动断裂带,在选择重大项目地址时必须认真考虑其影响。 北京湾背山面海向阳这样优良的地学环境,早被我们的祖先认知并选择为较佳的生存地,古人选择作为建城、设都的最佳区域。 

    早在新石器时代,在房山周口店就聚集了北京人,形成部落,到公元前11世纪西周初期燕国都城,东周燕国以蓟城为都,即现在的广安门白云观一带,后来秦代属广阳郡,唐代称幽州,辽代升为陪都称南京,金正式定都称中都,元向东北广大建新城称大都,明在元大都基础上新建宫殿城池,开始称北京,清继承京城范围变化不大,并在海淀大量建设皇家园林。足以证明古人一直把北京湾列为风水宝地,3000年未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