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9日 星期五
汉语独有的 一种文艺形式

对联趣话

    □ 万明华 万明旭

    对联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它是运用汉语言文字所造成的两组数字相等、语意相对、句式相似、对仗工整、音韵协调优美的句子或短文,它是写于纸上,贴在门旁,或刻在柱子器物上,以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的艺术形式。它运用对偶的表现手法,把人们的思想情感和丰富的生活内容加以锤炼、浓缩和概括,是具有很强表现力的文学形式。对联是从律赋、律诗中产生出来,又独立于其他文艺形式的一朵奇葩。

    汉语在世界各国语言中独具特色,它一字一音,一音一义,一个个字,方方正正,整整齐齐,音节分明,声调匀称,因而容易造成字形、字音、字义都两两相对,整齐优美的句子或短文。所以,对联是汉语独有的文艺形式。

    对联又名楹联、联语、对子、楹贴等。诗的单位叫“首”,文章的单位叫“篇”,对联的单位叫“副”。一副对联由数字完全相等的上下(前后)两部分组成。上部分叫“上联”,又叫“出句”或“对头”;下部分叫“下联”,又叫“对句”或“对尾”。

    对联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它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在于它的上联和下联,从数字、句式、词性,到平仄、韵律等,全用对偶表现手法。而且,它常常是汉语言艺术和书法艺术的结合体。千百年来,智慧的历代中国人民,继承泱泱大国的优秀文化传统,创作了浩如烟海、无以计数的对联佳作。它较之其他文学样式,读者面之广、应用性之强,堪称首屈一指。

    在我这,从山庄窝铺到皇帝宫廷,从富户的厅堂到穷人的茅舍,从贺婚庆寿到吊丧悯死,从庙宇亭榭到名胜古迹,无处不见情绪各异的对联。节日、喜日,贴出一副对联表示喜庆;祝寿送上一副对联,表示诚挚的称颂和祝福;有人逝世了,献上一副挽联以寄托哀思。在名胜风景区,描摹景色,摄取风情,挂上一副既富诗情又具画境的对联,也能助人领略山光水色。对联与祖国的名山大川、胜地佳境,相映生辉,放射着奇异的光彩。

京ICP备06005116